南京江宁春牛首国际马拉松赛蓄势待发

  作为腾讯“TOUR RUN”系列赛的首站比赛,南京江宁首届春牛首国际马拉松赛将于2016年4月10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赛事总参赛人数超过8000人,设全程、半程和乐跑3个项目。赛道设置在江宁美丽乡村核心区域,途经香草谷、黄龙蚬、大塘金、花卉谷、银杏湖等美丽乡村特色景点。参赛选手不仅可以同场竞技,更能同时领略江宁美丽的田园风光,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可以说,比赛和旅游相结合是本次赛事的最大亮点。
   

江宁独特的魅力和风景令人神往
   

  南京江宁位于风景秀丽的长三角腹地,因晋武帝驻驾此地,有感于战乱平息,社会平和,遂感“外江无事,宁静于此”,江宁因此而得名。江宁从东南西三面环抱南京主城,区域面积1561平方公里,辖10个街道、200个社区,常住人口118万人。
    久远的历史传承造就了江宁深厚的文化底蕴。江宁从历史一路走来,波澜壮阔,历久弥新。山是江宁之魂,水是江宁之韵,山水之趣,悠远绵长,历史上文人墨客多喜江宁。诗仙李白的“不向东山久,蔷薇几度花”至今读来,余韵悠长。“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南唐后主李煜的《虞美人》更是传扬天下。南唐二陵如今也成为江宁的代表景点之一。
    作为金陵文脉的江宁,也是江南文化的发祥地,历史上有“江宁府”,有“苏州府”,而后有江苏;先有江宁府,后有金陵城。“东山再起”、“草木皆兵”等人文典故以及明代阳山碑材等历史遗存,是江宁独具魅力的文化遗产。
    悠悠长河,淘尽无数风流,留下历史文化遗存:南朝石刻、定林寺塔、宏觉寺遗址、南唐二陵、岳飞抗金故垒、郑和墓、阳山碑材、杨柳村古民居群、蒋氏温泉别墅……
    山川形胜,牛首山、方山、横山、青龙山,迤逦而行,甘泉湖、百家湖、汤泉湖镶嵌其中,让人沉醉不知归路。
    江宁汤山猿人洞发现有60万年前的原始人生活遗迹,出土了“南京直立人”头盖骨化石。湖熟秦淮河边发现的台型聚落遗址中有史前文化堆积层,证实了四、五千年前江宁湖熟一带就有了人类活动。江宁也成为长三角地区最早发现人类活动遗迹的地方,标志着江宁是南京文化之源。
    春天的南京最美,江宁尤甚。江宁的春天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熏衣草美不胜收,桃花香沁人心脾,美丽乡村更是让人流连忘返。江宁集聚着江苏省最多最高星级的乡村旅游示范村,目前已建设有品茗佳地·黄龙岘、山水画卷·石塘人家、草根温泉·汤家家、国宝之村·杨柳村、百草芬芳·大塘金、世外桃源·世凹村、乡村田园·朱门农家、传统技艺·汤山七坊、香樟绿海·东山香樟园、开心农场·杏花村、三国文化·马场山、董永故居·七仙大福村、亲子采摘·锁石村等十三个不同主题的“江宁金花村”。其中,黄龙岘茶文化旅游村、石塘人家今年刚刚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了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美丽田园大塘金被文化部乡土协会评为中国十大美丽乡村。世凹桃源在国家旅游局等部门支持开展的“牵手最美村镇,共铸美丽中国”活动中获“中国最美村镇·人文环境奖”。呈8字形环线设计的江宁西部美丽乡村绿道串联了江宁西部大部分的美丽乡村、重点景区以及驿站民宿。
    美丽的江宁带有一丝神秘。这里是离佛祖最近的地方。牛首山是牛首禅宗发源地。牛首山属于春天,春天的牛首山,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领略“牛首烟岚”的独特魅力,“春牛首”因此而盛名远扬。本届赛事便以“春牛首”冠名。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全面保护牛首山历史文化遗存,打造“生态、文化、休闲”三大胜境,佛顶宫为佛祖释迦牟尼高圣物顶骨设立的永久供奉地。
   

江宁具有鲜明的办赛风格和较强的组织能力
   

  本届马拉松报名成功逾8000人,设全程(42.195公里)、半程(21.0975公里)和乐跑(6公里)3个项目。虽然本次赛事是江宁首次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但江宁先后承办过全国十运会、亚青会、青奥会等众多的国际国内大型赛事,均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具有很强的办赛能力。
    本次比赛,选手们在参赛的同时还可以参与各项游览活动。只要感兴趣,选手们就可以骑着山地自行车在美丽乡村中穿梭,穿上跑鞋去登山,去牛首山下放放风筝,去山水之间休闲放松,或是去特色景点进行游览。
    此外,江宁也为本届赛事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江宁区位交通优越让参赛者出行没有后顾之忧。江宁是南京连接苏锡常、辐射皖江经济带的重要门户。沪宁、宁杭、宁马、绕越等外连高速成网成环,内有禄口国际机场、南京铁路南站,南京地铁1号线、3号线、机场轻轨等连接南京主城区,形成了快速立体的交通网络。本次赛事地点距地铁机场线正方大道站仅2公里,距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仅10公里。到江宁还可以:品以湖熟板鸭为代表的传统美食,感受好客江宁;住以丽湖雅致为代表的城市酒店,感受时尚江宁;收藏以金箔工艺为代表的非遗工艺品,感受惊艳江宁;逛文化展馆,感受艺术江宁;乐购汤山百联奥特莱斯、砂之船奥特莱斯等大型旅游文化综合体,感受休闲江宁;参加以汤山温泉节、湖熟菊花展、横溪西瓜节、横溪汽车拉力赛为代表的江宁旅游节庆活动,感受活力江宁;体验以牛首佛教文化修知游、汤山温泉度假体验游、江宁美丽乡村休闲游、江宁四季赏花游、江宁绿道骑行游为代表的江宁主题旅游线路,感受多彩江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