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厚流广人文底蕴体育扮靓大美浙江金华

“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金华这座古来的吴越之邦,多少文人墨客流连于此,无数的历史往事凝练其中。这里是“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的风景独秀之境,积厚流广的人文底蕴也让体育在此熠熠生辉。
    如今赴一趟金华体育之旅,你可以这样走,这样读。

横店:影视名城变成休闲小镇
   

  说起横店,人们印象中的影视名城,而如今,横店正在大力推动“影视名城,休闲小镇”的城市化建设。
    横店集团成立浙江横店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正式进军体育产业。横店体育依托集团优势,坚持“立足横店,辐射全国”的战略思路,在为横店不断营造体育休闲氛围的同时,积极走出横店,在全国进行产业布局。
    地处对全国和海外都有集聚力和辐射力的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内,引入横店的每一场体育赛事都具有独?无二的特色场地,成为横店各大赛事的突出亮点。
    目前,已经举办了全国U16男篮俱乐部联赛、2015横店国际马拉松赛、“飞·梦想”何润东横店公益篮球赛、“巴乔爱横店”公益行、 2015全国气排球联赛等赛事。多元化的呈现方式和密集的赛事组织,不仅吸引了大量游客来到横店,促进了旅游休闲产业发展,同时对横店体育的团队而言,每一次赛事的运作,都是专业的砥砺,横店体育的团队也在每一次的赛事中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永康:打造运动休闲产业基地
   

  近年来,永康在全市经济社会取得较快发展的同时,体育产业也获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被评为中国休闲运动车之都、中国文教用品生产基地、浙江省体育强市,是全国唯一的中国全地形车生产基地,也是浙江首个浙江省体育用品制造业基地。今年2月份,被浙江省体育局评为浙江省运动休闲基地,成为金华地区首个获此殊荣的县级市。
    体育用品制造业发展蓬勃。扩大健身器材、滑板车、跑步机、ATV等“永康制造”的市场占有率,积极开发平衡车、无人机、房车、运动快艇等制造新领域并形成品牌链,鼓励企业增加科技投入,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用品,增加产品附加值,鼓励体育制造企业进入体育服务领域,打造全产业链,提升体育用品制造业软实力。据统计局推算,2015年永康市涉及体育产业相关单位(含个体)1649家,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到68家,实现工业总产值96.93亿元,增加值23.65亿元,其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为8.7%,占全市GDP比重为4.89%,明显超出全省平均水平。
    运动休闲产业蔚然成风。利用山水资源优势,以宏观规划、细化局部、连点成面为原则,打造多个以山水运动休闲为特色的运动休闲区块。发展登山休闲健身拓展区,开辟近20条登山线路;充实中心村体育休闲公园健身区,全市建设了6个中心村休闲公园,休闲体育项目建设齐全;推广美丽乡村休闲健身区,打造出7条“美丽乡村”风景线,推广开展登山、骑行、露营、垂钓、徒步、自驾等休闲运动项目。
    体育特色小镇建设稳步推进。充分利用浙商回归创业创新园集聚优势,积极打造龙山体育特色小镇。吸引优秀休闲用品制造龙头企业,打造体育运动健康文化产业集聚群、永康工业强市建设新平台、现代化国际五金名城的高端产业区。

磐安小章村:以赛事激活“三无”农村发展脉搏

  

  磐安县冷水镇小章村,一个没有旅游资源的山区小村,全村151户401人,95%年轻人在外打工,90%留守人员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2015年,该村以承办“全国首届快乐气排球比赛”为支点,成功激活“三无”农村发展“脉搏”。
  2015年初,磐安县冷水镇决定利用山青水秀、清新自然的生态优势和每人每天80元食宿的成本优势,引进全国首届“快乐气排球”赛事,以此营造一定的知名度。在省市农办、体育、工会、电力、广电、电信等惠民建设资金430万元支持的基础上,计划投入200余万元,建设全国性赛事球馆和相关基础设施。但建设“招贤榜”一直无人认领,原因是气排球运动虽然是全国老年体协五大竞技项目之一,但比拼不激烈,受欢迎度较低,属于低关注、低回报的“鸡肋”赛事。且耗费土地均为村中心地块,建成之后每年应用仅1-2场,长年“晒太阳”,极易造成资源浪费。对此,苦于发展无路的小章村“两委”决定放手一搏,主动承接了该项目,其基本思路是建设资金均有上级保证,本村只需按要求提供场地及配套部分住宿接待设施即可。村中产业仅为一红木加工企业,效益一般,腾笼换鸟损失不大。若能将全国性赛事引入,或能提高知名度。为此,该村搬迁了红木加工企业,建起了面积16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6场气排球比赛的标准场馆。
    “鸡肋赛事”激活发展。2015年8月10日—20日,全国首届“快乐气排球”比赛如期举行,效果出人意料。比赛期间,除了参赛人员外,每天还吸引了大约400多周边居民前来“观战”,开幕式当天的客流量更是达到创纪录的1.3万人,小章村因赛事一举成名。赛后,依然频繁有人前来询问是否还有比赛。此外,多数农民原本冲着全国比赛的招牌而来,观看比赛后热情不消反涨,不少农民提出租用场地的要求,组织村民参加气排球培训、娱乐、比赛。面对一路看涨的行情和人气,小章村蓦然发现发展契机,紧抓机遇,借势出牌。2015年8月以来,该村共先后承办各类体育赛事21场,吸引近万名参赛运动员、体育爱好者,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成为当地人气潮汐“起搏器”,半年来实现经营收入160多万元,户均净利润超过3万元,较以往传统农业收入增加2倍以上。

金华市体育中心:“1+X+Y”模式盘活场馆运营

  

  大型场馆好生难养已成为世界性难题。作为浙江省代表性的市场化运作场馆,金华市体育中心遵循“以体为本、多元发展、适度经营、彰显特色”的发展方针,采用“1+X+Y”的运营模式,推行市场化运营,企业化运作,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有效避免了大型体育场馆赛后“门前冷落车马稀”的尴尬状况,成为了金华体育产业的新基地,全民健身的核心区。
    “1”即重点做好本体产业。场馆坚持免费、低收费经营,打造口碑推进场馆经营,逐步强化体育本体产业。金华市体育中心自2013年开放以来,每年体育服务项目不断丰富完善,开放时间不断延长,项目收费价格不断降低。目前体育中心开放体育健身服务达23项,各体育项目收费低于市区平均标准,良好的设备、亲民的价格、优质的服务培养了一批体育中心的忠实客户群,健身人数从70万增加到200万人次,场馆营业额实现每天10%的递增。牢固树立“服务群众、公益至上”理念,不断完善场馆功能、丰富体育项目。2013年开放7个体育项目,2014年则发展到18个,实现365天全开放,2015年增加到23项。
    “X”即着重做好体育相关产业。赛事承办如火如荼。2015年,已承办各类赛事活动80余场,办活动的次数、规格、档次每年稳步提升。其中,中日韩田径锦标赛、U16全国男子篮球联赛、中国乒超、国青女篮对抗赛等高水平竞技体育赛事接连不断、扣人心弦。赛事活动组织有序、举办圆满,丰富了市民的精神生活,也树立了体育中心良好的品牌形象,拓宽了经营范围,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体育中心充分发挥场馆效能,成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坚强后盾。游泳馆为金华市体校、婺城区少体校、金华儿童游泳学校等游泳队伍近千名学员提供了长久稳定的训练场地;体育场是乐天、海纳两家足球俱乐部300多名学员的优秀足球训练基地。2013年至今,体育中心致力于体育培训事业尤其是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的开拓,体育培训项目不断丰富,教学师资力量稳步强化,培训课程安排逐步优化,获得了受训学员和主流媒体的一致好评,受训市民人数逐年增加。
    “Y”即全力做好体育延伸产业。“稳步推进体育+”战略实施,充分利用浙中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这一运营管理平台,采用独资、合资、合作、混合等多种所有制经济,整合各种资源,利用社会资本,内强管理、外拓服务,实现体育中心资产的保值增值。多元宣传树立品牌形象。灵活运用“互联网+”和“体育+”理念,2014年开通官方微信和网站,不断发挥新媒体互动宣传的功能。充分利用场馆、LED显示屏等,做好内部宣传,搭建了与外界、市民沟通的桥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