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宁区坚持体育惠民打造体育名城

  南京市江宁区的群众体育工作一直走在全市甚至于全省的前列,不仅连续两年被国家、省两级体育部门评为“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而且目前也已形成了“设施完善、组织健全、活动丰富”的运行态势。在南京打造亚洲体育名城的大前提下,拥有1700多年历史的江宁自然不甘落后。江宁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正沿着“体育惠及百姓,人民幸福健康”的目标迈进。

体育服务向基层延伸
   

  江宁区的公共体育服务建设,围绕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目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为抓手,加强基层体育设施建设为重点,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为目的,增强人民体质为根本任务,努力实现“体育惠及百姓,人民健康幸福”。
   “10分钟体育健身圈”是目前江苏各地全力打造的基础项目,江宁区在覆盖率100%的基础上,还做出自己的特色。首先,在选取步道方面,将汤山、牛首山、方山、石塘竹海、秦淮河等景区都纳入健身步道规划建设,既丰富了文化底蕴,又与旅游资源相互融合。目前,全区共有健身工程点近1000个,新建城市健身绿道100多公里,建成健身步道200余公里。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5平方米,超过全市全省平均值。
    其次,将健身设施配置同步融入美丽江宁示范村建设和重点村庄整治工作中。与政府的整体规划深度融合,在新城建设和老城改造过程中充分考虑体育健身设施的布局建设,做到公园、绿地、广场建到哪里,体育设施就延伸到哪里。三是积极向自然村和居民小区延伸,更好地服务基层百姓。

打造服务型主管部门
   

  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坚持做好组织、培训和引导,不断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在这样的工作思路下,江宁区加强对体育活动站点工作的组织、管理和指导,以及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体育团体等基层组织得到较快发展。
    目前,全区群众性体育活动全面展开,每年举办全区性群众体育赛事活动20次以上,参加人次达到2万人以上。全区建成市级以上国民体质测试点3个,2015年测试服务超10000人次。全区现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700余人,每万人拥有指导员人数达到30人以上。全区现有晨晚练点700多个,拥有各类活动队伍近500个。每个晨晚练点至少拥有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每个社区有3名一线指导员。成立区级体育协会23个,体育俱乐部5个,在册会员人数达到31800人。90%机关工会建有健身组织,100%学校建有运动队。
    目前的江宁,可谓是有村庄的地方就有健身器材,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健身场地,有聚会的地方就有健身活动,让体育从城市走向农村,从城区走到田间地头,从镇街走遍村庄。体育社团的茁壮成长、健身组织的有效运作、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发展壮大共同打造了该区的健身氛围。

体育文化成特色名片
   

  坚持打造地方特色名片,不断挖掘体育品牌社会影响力。目前,江宁已经打造出一批较有影响力的区域性品牌体育文化赛事。如一年一度的长三角石锁邀请赛、全国汽车接力赛等,既吸引了竞技表演的爱好者积极参与,又极大地提升了市民观众的健身兴趣和尝试热情,较好地诠释了国务院46号文“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交相辉映”的主题。
    除了上述成熟赛事之外,湖熟龙舟、赤山滑翔伞、学校航模等项目也正在不断得到挖掘推广。值得一提的是,江宁区还计划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健步走、山地越野等活动,整合社会资源,打造新的特色,塑造地方名片,提升体育的社会影响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