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超联赛望打造中国最好的区域足球联赛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3月27日晚的杭州钱塘江畔,春风荡漾,一年一度的浙江体坛十佳颁奖如期举行。有别于以往的盛典,这次的晚会不仅让孙杨、傅园慧这样的世界冠军站在领奖台上,也给足球——这项风靡世界的体育运动被聚焦在镁光灯下的机会。
    2016年浙江省足球超级联赛(以下简称“浙超联赛”)于27日正式启幕,这项代表着目前浙江省最高水平、最大影响、最广参与度的足球盛宴,将在今后的6个月中,深入全省11个市、90个县(市、区)、1300多个乡镇(街道),在竞技比赛的同时,真正实现全省足球大联欢。

让足球属于全民
   

  严格意义上来说,浙超联赛并非横空出世。早在上世纪80年代,浙江就已经创办了全省性的足球比赛——浙江省足协杯。该项赛事在运行了30多年后,于2002年升级为浙江11个市冠军队参加的浙江省城市冠军联赛,简称城冠联赛。
    城冠联赛,便是首届浙超的前身。从城市冠军联赛到浙江省足球超级联赛,改变的不仅是名字,更是一种全新的理念。“浙超联赛是浙江省践行《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一次有益尝试,目的是让足球运动真正走进老百姓,让足球属于全民,属于草根,属于所有生活在浙江的人。”浙江省足协副主席张敏告诉记者。
    基于上述理念,2016年首届浙超联赛将整体覆盖全省90个县(市、区),无论是浙北平原、浙南山地、浙西丘陵、浙中盆地还是浙东沿海,只要你喜欢足球,就有机会踏上浙超的舞台。
    2016年,将有1000支球队、50000名球员走上浙超联赛的舞台。所有球队都要从最低级别的县(市、区)级联赛打起。县(市、区)级联赛冠军将参加所在市的市级联赛,11个市各自选拔一支冠军球队后,参加今年6月的全省总决赛。比赛采用11人制, 全省总决赛时,11支球队将采用主客场单循环的赛制,角逐最终的浙超锦标。

做最好的区域业余联赛
   

  浙超联赛由浙江省政府领导倡议,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鼎力支持,无论是省级还是市县级政府,对浙超联赛的举行一路大开绿灯。为了保障比赛的顺利进行,绝大部分地方都有相应的财政预算来支持赛事在当地的开展。
    正是因为有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浙超联赛才能持续地进行着大胆的设想,“草根球队的热情持续高涨,政府的支持力度也只增不减,今年省级总决赛的各项比赛规范基本将达到中乙联赛的要求,比如要重视及时新闻传播,每场比赛赛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比如各地要为本地参赛队提供较好的体育场来训练和比赛等。”张敏说。
    省级总决赛的规格直逼中乙,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2016年的浙超甚至将在某些方面更为超前。据了解,像浙超联赛宁波赛区(甬超联赛)的比赛,将实现宁波电视台和乐视体育的赛事直播,这在全国业余联赛历史上也不多见。
    “除了已经向社会发布的甬超联赛外,全省其它的浙超分赛区,都有着各种创新之举,很多的县级比赛甚至也将实现电视和网络直播。除此之外,全省各地的赛区也在紧跟时代,利用互联网+的形式,充分地挖掘浙超联赛的价值。”
    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将在6月进行的全省总决赛,这场由11支精英球队参加的草根足球“豪门盛宴”将会在预选赛几个月的渲染后备受关注。“现在有很多的企业觊觎浙超联赛这一品牌赛事,希望同我们一起来做强做大浙超。我们拥抱市场,希望把浙超做成中国最好的区域足球联赛。”张敏表示。

促进浙江业余足球繁荣
   

  浙超联赛,虽然是零门槛的业余联赛,但能够走到最后的队伍水平一定不弱。据了解,今年的参赛队伍中,将会包括曾杀进足协杯第三轮的杭州安格、刚刚结束今年足协杯正赛的宁波大榭银博及准备冲击中乙联赛的浙江大成等业余足球强队。
    “去年杭州的11人制比赛并不多,有影响力的就精英联赛一项,如今有级别更高的浙超联赛,我们肯定会参加,而且相信通过这样的具有官方背景的联赛,肯定会对浙江业余足球人口的培养产生积极的影响。”杭州安格俱乐部投资人黄旭说道。“宁波现在没有职业足球队,但是现在浙超联赛和甬超联赛这么火,相信宁波足球迎来春天不会太遥远。”宁波银博俱乐部总经理钱科峰说。
    目前,浙江已经有杭州绿城和浙江毅腾两支职业俱乐部,他们在今年分别征战中超和中甲联赛。在他们身后,一些俱乐部也都跃跃欲试,希望通过浙超的平台,进军全国舞台。“今年我们打算吸纳一些更年轻的球员,目标是获得浙超联赛冠军,且打进华东区前四,那么我们就有机会进军中乙联赛。” 钱科峰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期待在浙超的舞台上,看到更多高水平运动员和运动队的身影,使其真正成为有较大影响力的足球赛事,以龙头赛事为引领,使得发展足球运动在全社会形成广泛认知,不断提高足球人口,提高足球运动的社会化程度,为浙江足球运动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带动我省各地业余足球的发展繁荣,促进我省足球水平的提高。”张敏说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