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开启

  2016年全国健身气功管理工作会议暨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常委会近日在京召开。会议期间召开的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会,标志着健身气功事业发展再一次用新理念、新方法努力实现新突破。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与上海、江苏、安徽、河南、贵州5个省市试点单位签订协议。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的设立,旨在通过对管理方式的改革试点,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创新项目发展方式、工作模式、体制机制和治理方式,形成可复制的经验,进一步加大健身气功推广普及力度,提升健身气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全国健身气功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改革浪潮下的新尝试

  “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现在新一轮改革浪潮正在兴起,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同样十分重要。”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从三方面阐述了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性。他说,开展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是体育工作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的具体体现,是健身气功工作实现创新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满足练功群众不断增长的多元化健身需求的迫切需要。
  该项试点工作从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至2019年底结束。试点省市体育局可根据辖区地市级单位情况,有选择的安排试点任务,加强分类指导,形成不同特色。试点工作重点任务包括地县级协会社团运行方式改革试点,每个试点省市分类选择5个地市,进行健身气功社团运行机制改革试点;落实国务院关于工商登记后置审批的要求;健身气功站点管理模式创新试点,适应健身气功站点快速发展的新常态,分类选择5个地市开展试点,建立健身气功站点服务中心,中心负责对周边20—30个站点的日常活动和科学健身指导,兼顾公益性与经营性,探索自我造血机制;健身气功公共服务方式改进试点,坚持齐抓共管,建立体育部门牵头,多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健全健身气功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将健身气功工作纳入地方综合治理、各类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和群众体育考核范围,纳入体育行政事业预算和体彩公益金资助范畴,切实发挥政府部门对公益性健身气功活动的主导作用。

群策群力打造新典型

  常建平指出,要准确把握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第一,牢牢把握目标任务。改革试点工作既要考虑长远,更要立足当前,解决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第二,严格遵循实施步骤。改革试点工作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完善三个阶段。第三、着力破解工作难点。难点也是重点。一是要重点抓好协会社团运行方式改革试点。二是重点抓好健身气功市场培育和有效监管。三是重点抓好扩大阵地、增加习练人口工作。通过试点,希望在5个试点省市树立起10个地县级实体化社团典型,分别建设成50个具有造血机能的站点服务中心和健身气功俱乐部,培养出500名高素质的职业健身气功指导员。第四,注重总结试点经验。充分发挥专家智囊的作用,对每项重点任务逐一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为切实保障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顺利进行,体育总局每年给予每个试点省50万元资助。“此次改革试点意义重大,任务也很繁重,但是我相信,只要大家重视,认真组织实施,争取用3年时间,把管理的体系网络建立起来。既能使管理水平上台阶,又能拿出一个进一步深化健身气功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为修订管理办法奠定基础。”常建平说。
  上海、江苏、安徽、河南、贵州5个试点省市代表表示,此次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意义重大。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