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某要塞区开展体能训练的三个关键词

  在祖国的渤海前哨有这样一支部队,他们既能驰近于山岳丛林,又能纵横于碧波海疆,多次征战上级比武竞赛并夺得近百个第一,他们就是被誉为“陆地猛虎、海上蛟龙”的北部战区某要塞区官兵。该要塞区司令员李学春介绍说,这些都得益于他们紧贴战场需要开展体能训练,锤炼了官兵应对复杂情况的过硬体能素质。

场地
阵地就是体能训练场

  只要有“战斗”的地方,就有官兵的体能训练场。
  前不久,一场特殊的400米“障碍训练”,在素有 “渤海第一哨”的炮兵一营阵地坑道内上演。笔者在现场看到,仅能容纳两人通行的低矮坑道内,7名全副武装的战士,时而快速奔跑,时而拐弯穿越低矮的道门,最终以2分25秒成绩聚集在火炮阵地。
  在岛上当了16年兵的四级军士长林照昌介绍说,由于岛上平坦土地较少,加之驻岛连队多为独立驻防,岛自为战,连自为战,无法兴建大型体能训练场,很多连队甚至连百米的障碍场地也是“几经曲折”。
  没有专门体能训练场地怎么办?官兵们充分利用各类海岛资源,结合日常战备执勤,把平时训练、战时打仗的坑道阵地、岗位战位打造成了一个个“训练场”。
  笔者走进炮兵四连坑道阵地,只见在一处狭窄坑道内,官兵们借势安装了吊杆、杠铃等训练器材,可以满足举重、单双杠、仰卧起坐、乒乓球等体育活动。连长李明介绍说,通过在阵地内进行体能训练,有效提高了官兵体能对战场的适应能力。

较量
挑战极限的无畏追求

  没有大型的体能训练场,却多次在上级组织的侦察兵比武中包揽“5公里越野”“抓绳上”等体能“硬课目”第一名……这是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的一个情况。
  “基础体能上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意志力的较量。”要塞区领导介绍说,他们充分利用海岛上恶劣的自然环境,让官兵挑战自然、挑战极限,磨砺了官兵无畏强敌、永不言败的个性品质。
  悬崖、陡坡、涌浪……在偏僻的小岛上,在狭小的船艇上,官兵们挑战极限的景象随处可见。
  驻守在某“四无岛”的炮兵六连,连队每天都要进行一个环岛5公里越野。笔者登上这个小岛后看到,由于岛上没有平整的水泥路,环岛线路大多崎岖不平。官兵们一次训练,要翻越12处陡坡,其中有2处坡度超多30度。经询问得知,这个连先后3次在上级比武中夺得武装越野比赛第一。
  所属船运大队四中队副教导员刘瑞栋,被许多“特战精英”誉为“不要命的人”。驻地有一处长400米,坡度达25度的斜坡路。刘瑞栋却能坚持每天早操跑完5公里后再冲10次坡。他先后在军级以上的比武竞赛中取得8个第一、2个第二、1个第三,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

科学
战斗力提升的倍增器

  “3月第3周;姓名:李华;健康状况:良好;疲劳程度:略感疲劳……”这是近日笔者在该要塞区海防二连《体能训练档案》上看到的一组信息。指导员刘剑介绍说,通过建立个人训练档案,及时掌握官兵体能状况,发现总结训练周期规律,使制定的体能训练计划更加科学合理。
  陪同的海防二营教导员王学金介绍说,海岛虽然地处偏僻,信息闭塞,但体能训练必须讲究科学,违背规律蛮干,就极可能造成训练伤,影响到后续的训练效果。
  为了帮助官兵科学施训,尽量减少和避免训练伤病,要塞区先后编写了《体能训练常见伤病预防手册》、《科学施训“十知道”》等小册子;举办以班长骨干为主体的学习班,提高了带兵者的体能训练教学组织能力。据统计,今年以来,要塞区大抓军事体能训练,但官兵训练伤病率却较往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