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健身操武汉军械士官学校跳出青春旋律

  “准备运动,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在武汉军械士官学校足球场上,伴随着明快强劲的音乐,踩踏着青春动感的节奏,该校教练勤务团官兵在领操员的带领下,欢快地跳着士兵健身操的每一个节奏,官兵们热情洋溢,活力四射。
  去年11月,全军第一套士兵健身操开始在军营流行,该校官兵在观看健身操教学视频后,第一眼就对它情有独钟,时代气息、军味浓郁的健身操不管是动作设计还是音乐创作,都让官兵充满了好奇,简直是为官兵量身打造。为此,该团党委决定及时调整训练计划,专门抽出时间学习健身操。
  一些喜欢跳舞的女兵自告奋勇当起了小教员,表示自己有基础,第一个把健身操动作学好,熟练掌握动作要领后,再来教会其他官兵。训练刚开始,小教员精神饱满,在每个节拍下工夫、抠细节,很快就跳得有模有样。
  健身操不仅内容新颖独到、别具一格,动作阳刚有力、舒展顺畅,还汲取了流行舞蹈和中国太极等多种元素,官兵们学起来热情高涨。
  一个教员带一个班,各班开展健身操比赛,现场气氛异常激烈,每名官兵都参与其中。一直在暗中较劲,看谁跳的动作好,看谁跳的整齐度高。
  最先被该团树为典型的是女兵班,由于她们班经常练习瑜伽,身体比较灵活柔韧,很快便掌握了健身操动作要领,团里组织女兵班进行了示范观摩,其他班看到差距,纷纷加班加点、奋起直追,全力向女兵班看齐。
  训练过程中,该团对摆臂要求,步行距离,各种步伐变换等,都有了严格的标准。为确保健身操动作不走形,该团还把每一次训练都录成视频,利用空闲时间组织大家观看。官兵们边看边对照,从镜头里纠正自己的动作,训练起来精神更足了。
  从那以后,每逢早操时间、训练间隙,官兵便自发组织跳起了健身操,温馨动听的旋律和优美舒展的动作,使官兵放松了身心、缓解了疲劳,陶冶了情操,一天的心情都非常愉悦。官兵们都说:“早上一遍健身操,上课自习精神好,课间一遍健身操,实装操作热情高。”
  如今,士兵健身操已经成为该校最受欢迎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项目,在该团的推动下,全校都掀起了学习健身操的热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