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公益事业建设富力助力广州校园足球梦

  谁没有过一个叫青春的梦?为了梦想、未来,用汗水浇灌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这就是青春的定义、校园体育的精髓。日前,“富力杯”广州市第二届中小学足球联赛重燃战火,市级联赛的预赛第二阶段赛事在全市13个赛场全面开赛。这意味着,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广州市校园足球联赛进入了白热化的竞争阶段。
    由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体育局主办,广州市学生体育艺术教育协会承办,广州市足球协会协办, 富力集团冠名赞助的2016第二届“富力杯”广州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市级联赛的预赛第二阶段赛事在全市13个赛场全面开赛。全市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学校)形成三级联赛体系,从2015年10月至11月举行区级联赛,12月至2016年5月进行市级联赛,形成贯穿全年常态化的竞赛模式。
    本届联赛的市级联赛共设男女不同年龄段的13个组别,每个组别均分预赛和总决赛两阶段。整个市级联赛阶段共有来自173所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的224支队伍,共进行1112场比赛,参赛队伍数量和比赛场次均开创全国同阶段联赛之最。
    其中预赛采取两个阶段双循环赛制,给参赛学校创造了更充分的比赛机会。预赛第一阶段的比赛已经于今年1月初全部结束。经过一个寒假的休战,第二阶段赛事于3月15日开始全面恢复。
    除了参赛规模,本届“富力杯”的男子比赛有6个组别设立甲、乙级升降级制度,也为国内校园足球联赛的首创。从目前第二阶段预赛的部分赛事来看,竞争的激烈程度明显强于第一阶段,很多参赛学校的重视程度也十分高,本届联赛的竞技水平也得到学生、老师和家长的认可。
    组委会精心组织、策划了本次联赛。组委会在赛事编排方面体现出专业业务水平,目前的赛程不但覆盖了整个赛期的周六日、还安排了不少比赛在周中进行,避免了与下学期各中小学校的各类考试的时间冲突,既保证了该阶段比赛的整体质量,也得到了学校、老师和家长的大力支持。
    此外,本届联赛率先采用主客场赛制。组委会首次设立小学U12男子甲组、初中U15男子甲组、高中男子甲组,该三个组别进行主客场赛制,此赛制增加比赛的激烈性、推动校园足球文化之余,也活跃了校园足球的氛围。
    为了保障比赛能在更好的环境下进行,本届联赛组委会优选了13所中小学、中职学校作为定点赛场。这13所学校大部分都是广州传统的足球强校,也有部分是新兴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这使得各校的校园足球竞技和文化的交流更加充分。
    组委会还特别加强了本届联赛的裁判工作。在比赛开始前,特别组织了裁判员、裁判长和比赛监督的培训工作,确保各赛场的赛风赛纪。这次参与比赛的裁判员团队相当一部分由在校老师经过培训后组成,成为广州市校园足球的新亮点。与一般赛会制比赛相比,这次比赛的裁判员要奔波于各个不同赛场之间执法,但他们都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克服了困难,为赛事增彩。
    经过第一阶段预赛的洗礼,广州校园足球的推广覆盖面更加广泛,大部分的参赛学校已经形成了班级赛和年级赛的制度,不少学校的足球普及率达到百分之百。在第二阶段预赛开赛之前,很多参赛学校已经推出了各自的队徽、队旗和队歌。组委会介绍,本届赛事的下一阶段拟推出嘉年华、文化节等形式的活动,令校园足球的教育功能更加鲜明。
    富力集团在建设俱乐部自身之余,一直热衷于足球公益事业的建设。第一届联赛结束之后,富力继续承办了第二届广州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未来,富力还计划加大力度做更多校园公益活动,为广州青少年足球继续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并会帮助贫困但有梦想、对足球热爱且有天赋的孩子实现梦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