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十三五”青少年体育工作开好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迎接新的机遇期,青少年体育发展在体育事业、国家和民族发展过程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在近日召开的2016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刘扶民对2016年青少年体育工作进行了部署。刘扶民说,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巴西里约奥运会举办之年,是筹办冬奥会的初始之年,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开局之年。青少年体育工作将在“十二五”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十八届五中全会整体部署,按照2015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精神,以增进青少年体质为根本宗旨,以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促进计划》)和《奥运项目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为主线,进一步转变观念,整合资源,改革创新。

《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将制定实施

  2016年,已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体育部分的相关内容的《促进计划》将制定并实施。《促进计划》将着力破解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旨在通过促进青少年体育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的完善、促进青少年体育活动的开展、促进青少年体育组织的发展、促进青少年体育场地设施的拓展,使得广大青少年体育意识普遍增强,参加体育活动的青少年数量持续增加,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明显提高,基本形成活动多样、设施充足、组织健全的青少年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总局将编制《促进计划》的实施效果评估标准和方案,建立专家委员会和信息化的资源服务管理平台,全力推动有关部门、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地方各级体育部门实施《促进计划》,初步构建《促进计划》工作实施体系。2016年,在推进《促进计划》制定实施的过程中,还将重点加速青少年体育组织的建设发展,加强青少年体育公共体育场地和设施建设,拓展提升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

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顶层设计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传统的竞技后备人才培养模式越来越难以适应当前发展需要。长期以来,学训矛盾突出,体校办学欠规范、成才率低,教练员执教水平偏低、晋升困难,青少年竞赛欠规范等一系列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因素。虽然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对后备人才培养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但在国家、地方以及社会层面却未形成真正合力。”刘扶民介绍说,2016年总局还将制定并实施《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训练 促进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是指导今后一段时期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次研究制定《指导意见》,就是要在顶层设计上切实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
  刘扶民强调,2016年要重点做好《奥运项目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落实工作。各项目中心依据本项目的规划制定了2016-2018年三年执行计划书。各项目中心要重视《规划》和执行计划的执行和落实,绝不能让《规划》成为一纸空文。今年是三年执行计划的起始之年。各项目中心要按照年度执行计划,逐一推进落实,各地也要按照《规划》要求,开展好本地区的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下一步,总局将尽快成立督导检查专家组,研究制定督导检查办法,建立督导工作机制,进行考核检查。同时要认真贯彻执行新颁布的《奥运项目青少年训练教学大纲》。目前各奥运项目的大纲已经基本编写完毕,大部分项目大纲已出版发行。田径、篮球、排球等19个项目已于2013-2015年举办了大纲培训班,2016年将继续举办速度滑冰、射击、手球等14个项目的大纲培训班。

继续开展运动员文化教育督导

  2016年是奥运会年,里约奥运会结束后,新一轮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工作便将开始。据介绍,本周期基地认定工作改变了申报形式,由原来的省市申报、总局认定改为总局根据《基地认定办法》,综合大赛成绩、输送率等情况分配各省基地数量指标,省市按要求上报,总局适时进行抽查的方式进行。
  今年将继续开展运动员文化教育督导工作。继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针对2015年实地督导检查的9个省市进行抽查,根据2015年各地报送的运动员文化教育督导自查报告组织不定期检查,同时结合总局全民健身督导工作,对部分地区的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继续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进行赛前运动员文化测试。2016年将在35个项目中实行赛前文化测试,25个项目运动员参赛资格与运动员文化测试成绩挂钩,并进行一定比例的淘汰。鼓励和支持各省区市在本部门组织的青少年比赛中开展文化测试。同时还将继续做好青少年体育工作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工作。
  同时,社会组织力量也将日益在事业发展中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刘扶民说,要充分发挥协会作用,实现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脱钩,中国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联合会的筹备成立也进入最后阶段。下一步,要充分发挥两个协会的作用,明确行政机关和协会的功能,厘清机关和协会的职能边界,认真研究适合协会承担的购买服务清单,发挥协会优势,加强监督管理,真正实行管办分离、政事分开。各地要参与和支持协会的建设和改革,广泛动员体校、俱乐部等组织成为协会会员,并积极参与会员活动,使协会成为事业的有利补充,共同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开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