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中医药大学——让传统文化催生反应

  与中医一样,健身气功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而当这两者结合在一起,会催生什么样的反应?在江西中医药大学,健身气功作为学校一大特色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不仅在项目开展上红红火火,在科学研究和实验中也独树一帜。
     健身气功在江西中医药大学的开展在全国高校内也算较早,早在2004年该校就在阳明老校区设有健身气功站点。从2010年开始,江西中医药大学参加全国高校健身气功比赛,也就是从那时起,在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的大力推广下,在江西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在校党委倡导的“健康江中工程”大环境下,全校健身气功传承和弘扬全面铺开。
     据介绍,江西中医药大学积极参加每年全国高校健身气功比赛,至今为止一届都没错过,江西省里的比赛也从未缺席。除此之外,学校每年还举办一次校内健身气功比赛并纳入运动会总成绩。
     在健身气功教学方面,从2011年秋开始,江西中医药大学开展了二年级选项课,每学期参与人数是整个体育课堂人数的20%,超过400多人。按全体在校生算,课堂健身气功传授就有2000多人,再加上健身气功协会课外活动、教职工习练、校级、二级学院开展的健身气功比赛等,整个学校氛围浓厚,人数是所有项目之最。
     目前,江西中医药大学开展健身气功已基本形成了“教学与中医理论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活动与竞赛相结合”、“习练与养生相结合”、“健身气功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等5个结合。同时,学校在健身气功教学上注重“健身气功实践与中医基础理论相统一”、“ 健身气功习练与顺应四时养生相统一”、“健身气功教学与中医‘治未病’相统一”、“健身气功课程与终身体育相统一”等4个统一。
     体育教学部副教授余忠舜举例说,现在是春季,在开展健身气功练习上,我们会把健身气功中疏肝柔肝的动作作了一个归类,并配以健脾和去心火的动作整理出一套春季养生的功法。单个动作如:五禽戏的虎戏、六字诀的嘘字诀、八段锦的攒拳怒目增气力、马王堆导引术的雁飞及大舞的开胯式。
     依托现代科学技术与先进设备,对健身气功进行科学研究也是江西中医药大学一大特色。该校基础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拥有大批国际先进设备和器材,可以利用科学定量检测和分析,对健身气功习练前后各种生理指标进行对比研究,对功法实际功效进行科学分析。院长章文春教授介绍,学校在承担易筋经功效等课题研究时,一直是以一种非常踏实的态度在做科学研究,克服研究中的种种干扰因素,确保研究结果真实科学。章文春说,正是这些踏实的科研和高质量的成果奠定了学校在全国健身气功科研领域的地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