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区康庄公园大兴人健身的好去处

  作为北京市大兴区设施建设一区一品的代表——康庄公园位于黄村卫星城规划区中心,这里东临京开高速公路,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康庄公园是大兴区政府投资,于2000年初在旧公园的基础上改造而成,2001年10月建成并免费向游人开放,目前年接待量100万人次,已成为大兴区的标志性景区之一。
  优美的自然环境使康庄公园成为天然的健身好去处。公园总占地面积165416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3901平方米,铺装面积27809平方米,水面积10700平方米,道路面积8640平方米,绿地管护面积114565平方米。栽植苗木72176株,草坪113616平方米,花卉43096株,绿化覆盖率达到86%,园内基本达到了黄土不露天。公园中的植物配置以乔木、灌木、花卉、色带、色块、草坪相结合,层次搭配,富有自然感和现代生活气息。
  公园北半部有一个占地7300平方米的中心广场,这里也是健身舞人群最爱的地方。广场中心安装一组占地1200平方米的音乐喷泉,可喷出高达28米的水柱。广场主席台上建有高18米、跨度40米的大型钢结构雕塑一座,正面为大写的“人”字,代表大兴人民众志成城、全心全意把大兴建设好。中心广场东部有蜿蜒曲折的湖面喷泉与中心喷泉相衬托,并配有水面彩灯,夜晚看喷泉五光十色,景色宜人。广场具有节日活动、文化活动、花木展览等多项功能,可同时容纳万人以上,已成为大兴区举行重大活动的首选场所,曾经成功举办过“大兴撤县设区庆祝大会”、“第十五届西瓜节开幕式”、“同一首歌——走进大兴”等重大活动。
  康庄公园南部建有健身器材场地,配建1套全民健身市级工程,共安装2000平方米健身器材,分老年活动区、中年活动区、儿童活动区,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进行健身活动。公园中还设有舞场、轮滑场、小商亭,南湖还有一座游船码头,有10条游船供游人游玩,每逢节假日这里便是儿童和青少年的乐园。康庄公园的维护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平常健身设施只要有维护、维修的需要,体育部门都会立刻派人前去服务。
  2006年,大兴区体育局对公园全部健身器材进行了更新安装,这些健身器材非常受大兴群众欢迎,也让康庄公园成为大兴人健身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场所,成为展现大兴全民健身新浪潮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据大兴体育局业务科科长尹莉介绍,之所以选择康庄公园作为大兴设施建设一区一品的项目,主要考虑到这边的健身设施比较齐全而且利用率非常高。她说,目前大兴区不少健身项目的活动站点都安排在康庄公园,这几年大兴区的国民体质测试也基本都放在这里进行。而康庄公园的健身氛围和高涨的人气也吸引了大兴区不少政府部门如文化、旅游部门将他们的各种活动放在这里举行。
  从“大众点评网”上大家对康庄公园的评价中我们也许可以体会到这个公园在大兴人生活中的位置:网友love祥云说,“公园真不错,免费而且很大,里面还有湖,现在经常带着孩子来玩,每天晚上的千人广场舞真的很壮观啊!” 网友“揣兜漫步”点评说,“家门口的公园,地方很大,人很多。早晨很多人在那儿晨练,还有人在那儿跳舞、演奏,一年四季都很热闹。家里的老人天天带着孩子去公园溜达,从公园出来顺道就在早市买菜回家,很方便。”
  尹莉告诉记者,康庄公园不仅给大兴人提供了一个舒适、清新、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多功能活动场所,也充分体现了大兴区的都市风采。她单位有不少同事也在那里健身,大家介绍说这里还有不少80多岁的高龄老人也在坚持活动,他们能非常好地利用健身器材锻炼,让人欣喜。尹莉粗略估算了一下,认为公园平常晨晚练的高峰人数平均能达到三四千人。另外,康庄公园管理处的不少工作人员本身就是社体指导员,他们在平常维护、管理工作的同时也会对群众健身进行相应的科学指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