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摔跤名家韩铁良古稀老人的跤坛情怀

  许多人接触中国式摔跤是在电视剧《康熙王朝》中,少年康熙指挥善扑营的小厮们智擒反臣鳌拜。那么,现在各地的跤坛状况如何呢?因它于1994年退出全运会比赛项目而逐渐衰落了许多。但作为民族体育项目它在西北和京津以回族居住区的地方还是很普及的。也的确有不少人孜孜以求不肯放弃……
  仲春的清晨,日坛公园的一片开阔地上,晨光里树荫下,一位身材颀长的白发银髯老者正在做踢腿、下腰、抻筋等热身活动,瓷实的功底和行家的架式令围观者连连叫好。他就是远近闻名的中国式摔跤名家、75岁的回族退休老人韩铁良。别看现在老人闲云野鹤般的悠闲,年轻时可是享誉北京跤坛人物,人送绰号“一脚震朝阳”。
  初次见韩老,深度近视镜片后面一双睿智的眼睛炯炯有神,硬朗的扇面腰挺得倍儿直颇有些书卷气。然而,与他攀谈打开话匣子,可就另有天地了。
  据史料载,在我国摔跤作为运动健身和习武训练的历史已有两三千年。至近代被称为“中国式摔跤”,它比国际式摔跤更讲究技术、实用性和观赏性,几千年来受到皇家和百姓的普遍欢迎。
  韩铁良年少就喜爱摔跤运动,因其跤风机灵洒脱被同道称为“儒将”。16岁时,他作为一名中学生参加东城区摔跤比赛便勇夺冠军,次年又蝉联轻量级冠军。此后,他从1958年—1964年连续七届都参加了北京市中国式摔跤锦标赛,参加了市一运和五运会的摔跤比赛,均获得次轻量级的季军。
  韩铁良世居朝阳门外南下坡地区,这里是回族聚集区,人们酷爱习武、摔跤。当年这里的跤场多达十几家,大人小孩都喜欢比划两下。韩铁良从七八岁就遍访名师砸下童子功。查询“中国跤坛”韩铁良的师从门第是这么记载的:“摔跤大家王文勇培养出韩铁良、魏宝琪、张永成等高手。”至今,年已75岁的韩老依然知感诸位前辈的授业之恩。他说,摔跤是健身,比赛是会友,场上谁都可以是我的老师。与跤手过手时,要有跤胆同时又不能使蛮力。要讲究跤德对失败的对手不能砸也不能扔。比赛同样要加强自我修养,不断提高文明素质。
  说到韩老的绝活——“踢”的时候,老人绽放笑容解释道,中国式摔跤规则规定,用脚可以踢,弹对方的脚或小腿下部,但不能过高。这就是利用对手脚上重心失衡而取胜的招数。“踢”倒对手只有眨眼之间,要求脆!他还熟悉,背、别、挑、缠、揣、抱腿、插闪等摔跤技法。1970年,韩铁良考取中国式摔跤国家级一级裁判资格后,几十年吃到肚子里去的活路算派上了用场。
  时光荏苒,韩铁良今年已是75岁高龄。但只要一上跤坛他依然虎啸龙吟威风不减。他有空还去武警部队指导搏击、摔跤。偶尔也上区、乡文化庙会讲解演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式摔跤的风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