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顶层设计 让大众排球运动回归本质

  2016年是中国排协大众排球运动发展的重要一年,总局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16日在全国大众排球运动交流推广研讨会上表示,中国排协将在2016年继续加强对大众排球的组织管理,做好顶层设计。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应制度建设并强化服务意识,在培训、技术支持、场地建设、社区排球文化传播等各个方面积极扩展大众排球的社会功能与价值,不断创新社会管理的新模式。
  李全强表示,目前大众排球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让大众排球运动的本质回归到增强人民体质、促进国民身心健康之中,如何使其回归于学校教育和社会大众之中,减少单一向竞技方向发展的趋势。李全强说,中国排协将在未来的工作中进一步探索研究大众排球整体发展规划和思路,研究制定大众排球起步阶段和发展中期的具体措施,并制定大众排球推广过程中的相关规则、逐步实现器材的标准化、规范化。
  在谈及未来大众排球发展工作思路时,李全强表示,中国排协将继续加强大众排球活动的组织建设,以校园、社区、企事业单位为基本要素,全面推进大众排球发展。由于大众排球目前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基础较为薄弱,可借鉴的经验不多,所以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需加强沟通,协调并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同时加强与市场及社会体育产业相结合。
  着力积极创办、组织开展精品赛事将是中国排协未来在推动这项工作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李全强坦言,现阶段大众排球精品赛事尚未形成,所以全国大众排球工作者要集思广益,积极组织大众排球赛事活动,提倡娱乐性、大众性。由于大众排球在国内发展中出现了器材设施标准化与特异性共存的特点,更应处理好推广过程中器材设施标准化与特异性之间的关系,中国排协将在这方面支持相关专家、器材厂商对器材标准化的论证工作,并加强对赛中、赛后运动队、裁判员、观众等各方面信息的反馈等。
  李全强说,一个项目的发展要有必要的理论建设做基础才会可持续发展。在未来,中国排协将充分发挥宣传效应,拓宽宣传渠道,在传统纸媒宣传基础上充分发挥网络等新媒体作用,采取各地市主管部门与社会力量相结合宣传机制,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与民间团体的力量。不仅将尝试选取代表性学校作为对社会的宣传窗口,发挥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同时还要考虑如何在推广普及大众排球运动中充分发挥球星的导向作用,力争调动一切宣传因素。
  大众排球的推广过程同时也是经济投入的过程,市场推广经营也将决定大众排球能否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基础。李全强透露,中国排协未来将利用大众排球观赏性、娱乐性、趣味性的特性以及易于开展、准入门槛低等特点来引导市场经营。尤其在发展的初、中级阶段,将在引导精品赛事总赞助商的同时,积极鼓励各级、各层主管部门充分发挥其协调作用,充分发挥社会体育产业的融合作用做好大众排球赞助工作。还将针对不同行政区划、不同单位性质、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性别的人群特点,单独或联合举办赛事,将初创阶段的重点放在社区、企事业单位、校园或社会群体组织的交流比赛上。最终通过赛事培养骨干、培养球队明星,充分利用明星效应和媒体的宣传,提升大众排球在青少年中的兴趣。
  李全强还介绍说,未来中国排协将以大众排球活动为杠杆,政策为导向,主动与媒体合作、协调,建立媒体联络信息库,发挥媒体对大众排球项目的正确引导作用,并鼓励媒体对大众排球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向大众展现排球运动的娱乐性、观赏性和社会性。中国排协还将建立起良性互动机制,倡导媒体从业人员组成联合型的“大众排球”组织和参赛队伍,让媒体既是参与者,也是宣传推广者,以此来推动大众排球项目在群众中的影响力不断得到提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