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排球推广初见成效办赛服务拓展普及

  全国大众排球运动交流推广研讨会15日至17日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在会上,总局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总结了中国排协在2015年开展大众排球方面的工作。通过不断举办大众排球赛事,中国排协在过去的一年里让大众排球服务于社会、公益并初见成效,从而实现了排球基层人口的不断普及,让大众排球的空间得以进一步拓展。
  在2015年,中国排协创办了首届“超级杯”全国气排球联赛和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气排球联谊活动,并继续举办四人制(公园)排球中国公开赛。通过创办此类精品赛事,为大众排球的推广普及做出了引领示范的作用。举办赛事只是做好大众排球工作的一个方面。根据中国排协的初步统计,中国排协在过去的一年里共为全国相关省市的各级各类地方性赛事提供技术支持服务近百余起。例如为了促进云南、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大众排球运动的开展,中国排协为当地提供了包括器材等技术支持服务。其中,中国排协全年在云南共组织了40多项气排球赛事活动,中国排协在新疆通过鼓励群众参加大众气排球运动、雪地排球运动等丰富多彩的排球活动等。李全强表示,通过推广这些活动,中国排协促进了新疆、广西、江西、湖北、安徽、陕西等地气排球协会的建立,并由于气排球协会的建立,促进了一些一度被取消的省市排球协会组织的恢复,从另一方面也起到了扩大排球人口,恢复排球组织系统,大众排球的社会效应初步得以显现。
  在推广普及大众排球活动时,中国排协还着意将其与公益事业相结合。李全强表示,为将中国排球协会的“对口支援”工作落到实处,总局排管中心研究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以大众排球的推广开展为平台载体,在江西赣州崇义县开展大众气排球运动的推广培训活动,为老区人民提供健康的文化生活。2015年11月,总局排管中心还组织气排球专家学者对赣州崇义县乡镇体育教师进行培训。同时,中国排协还积极引导气排球相关合作企业参与到“对口支援”工作中来,为崇义县提供必要的气排球场地及器材等。此外,中国排协在推广大众排球活动的同时,更注重普及大众排球运动知识,展示大众排球运动的人文内涵,促进大众排球运动的文化建设,并与中国老年体协气排球专项委员会合作出版了《中国气排球》一书。
  据中国排协的统计,在2015年由中国排协主办、支持、服务的,以及各地方群众自发组织的各项大众排球赛事、活动参与人数累计约达13万人次之多。“中国排协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体育事业新的发展战略,把发展大众排球作为责无旁贷的责任,以大众排球为推动全民健身、发展体育产业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李全强如是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