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世妇会公园 功能丰富 百姓点赞

  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怀柔区召开。如今20多年过去了,在北京怀柔区南部的世妇会公园,留存着人们对于世妇会的记忆。公园里的雕塑、浮雕墙等是世妇会的独特印记。2009年,怀柔区政府投资550万元对世妇会公园进行改造,摇身一变的世妇会公园不再仅仅是人们休闲聊天、散步的街边广场,更是成为百姓身边的体育休闲公园。

健身融入社区居民生活

  “原来没有条件,现在有条件了就每天坚持健身。”今年80岁的刘阿姨每天上午、下午都要到世妇会公园溜达一圈。刘阿姨溜达的这一圈不仅是散步,还要在公园里各式各样的全民健身路径上玩一遍,这一圈下来往往要花费1个多小时。刘阿姨说:“自从公园里安上了健身器材,我每天都来,每天都要在这些器材上活动胳膊、活动腿各100下。我这样每天坚持健身已经6年多了,你看我身体很好,没有毛病。身边能有这些健身器材,我很满足。”
  “吃好、喝好、穿好,都不如身体好!现在大家都十分关注身体健康。”50多岁的王美伶每天带着母亲从家走路10分钟到公园晒太阳、健身。她说,此前没有这些健身设施时都没有地方健身,现在不仅这里有如此成规模的健身器材,她家楼下小区里也有一些,很方便。“公园的大广场是最热闹的地方,跳广场舞、交谊舞的、打太极拳的、玩柔力球、踢花毽的、跳绳的很多,很热闹。我也跟着跳过广场舞,大伙儿都是自发的,很快乐、很和谐。”
  以怀河水体为中心的世妇会公园,西起怀柔水库泄水口,东至101国道立交桥,建设总面积超过66万平方米。北京怀柔区体育局副局长刘宝武介绍说,在不破坏公园绿地和整体效果的前提下,将多种健身场地和设施融入公园规划,既丰富了公园功能,也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公园内共安装健身路径494件,占地超过2万平方米,可容纳1500人同时进行健身活动。同时设计了博力苑、和谐苑、全民康乐苑、益智童趣苑、多功能街球苑五大功能区,突出“全民健身、自然和谐、利国利民”的主题,满足老、中、青以及幼儿各年龄层人群的健身需求。
  刘宝武指着公园周边的住宅楼群告诉记者,当时对公园进行改造时这些小区都还没建起来,提前谋划这个体育休闲公园就是为了保证城南区居民的健身需求,为居民们提供就近、就便的健身场地和设施。如今世妇会公园成了城南区居民健身的首选,不仅“零健身门槛"的健身路径受到了百姓欢迎,公园里的一块篮球场、两块羽毛球场和20张乒乓球台通常是供不应求。

因地制宜满足百姓需求

  “如今百姓对于健身的需求更大了。”刘宝武很感慨。不断完善健身场地和设施,满足百姓各类健身需求是刘宝武和同事们一直想方设法完成的事情。刘宝武告诉记者,为了完成百姓们想要一个身边的篮球场的愿望,经多方协调后最终挪移了几棵树,空出了足够空间才得以实现。乒乓球项目是最受欢迎的,有健身者反映他们打球时经常将球打到场外,捡球很不方便,于是乒乓球台的一侧便加装了1.5米高的网子,方便健身者。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因地制宜、不断完善健身场地和设施为的就是让百姓们安心健身,收获健康快乐。刘宝武透露,下一步还将继续完善公园健身设施,拟建设和完善健身步道,不断丰富公园体育健身元素。
  目前,北京怀柔区共有全民健身工程429处,健身器材5600余件,284个行政村建有公共健身设施。同时建有专项球类场地30余块,包括18块篮球场、7块网球场、5个乒乓球长廊、3个笼式足球场、1个门球场等。拥有体育中心、滨湖万米健身公园、世妇会公园、富乐健身公园、迎宾环岛公园等具有一定规模的体育场地设施,实现“15分钟健身圈”的建设。刘宝武说,未来体育局将不断增加经费投入,完善公共体育基础设施,最大限度地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健身需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