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借助老年大学平台推广健身气功

  “我把43年在教育界积累的资源全都奉献给老年大学和体育局了。”说这话的是巴彦淖尔老年大学校长李英。李英是个有魄力、有想法的老年大学校长。从教育系统岗位上退下来,李英转身成为4200多名老年大学学员的“大家长”。
      李英介绍说,目前巴彦淖尔市60岁以上老人超过了25万人,并以每年1.4万人的增速发展,市政府所在的临河城区老年人就达5万多人。为了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巴彦淖尔2009年成立了老年大学。目前老年大学已建立5个分校,6个旗县也成立了老年大学。政府买单的老年大学向社会免费开放,这样福利性的教育受到了百姓欢迎。学员们追求身体健康、追求美、追求开心快乐,参加文体活动是他们最感兴趣的。由此学校设置了骑行、佳木斯、内蒙古嘉年华共3个体育俱乐部,健身气功、自行车、太极拳、健身操、佳木斯舞共5个市级协会也建立在老年大学,不仅丰富了学员的健身课程选择,也让学员们有了更多的接受培训、参加比赛的机会。
      在老年大学成立之初,健身气功便成为老年大学的课程之一。每周两节课,每节课2个小时,主要学练八段锦等老四套功法。李英说:“学练健身气功满足了学员们对于健身、养生、愉悦身心等方面的需求,受到了学员们的欢迎。”去年11月,巴彦淖尔健身气功协会成立,协会吸纳了市体育局、民政局、教育局、老年体协、各旗县区体协等单位和个人成为协会理事会成员。身兼巴彦淖尔健身气功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职务的李英也在不遗余力地推广普及健身气功。
      巴彦淖尔健身气功协会的办公场地设在了老年大学,同时借助老年大学的场地、设施等,多次举办培训班和比赛等。在体育局给予协会资金支持的同时,老年大学也在协会举办活动等方面给予经费支持,成为协会发展的坚强后盾。为了健身气功进学校、进企事业单位,李英“卖老面子”,让如今已是中学校长的自己曾经的学生支持健身气功进校园工作,派教师参加健身气功培训。让人高兴的是,目前已确定10所学校体育教师将参加到4月底举办的健身气功培训中。李英还到退休前认识的领导所在的单位去“游说”,宣传习练健身气功的好处。她还与机关工委建立了联系,推动健身气功成为市直机关运动会比赛项目。
     “苦与累、荣誉与快乐都一起经历了,能够成为体育项目向全市推广的平台,我们也挺有成就感,心里美滋滋的。”李英很感慨,“政府做不了的事情,让协会来做。将市级协会放到老年大学的模式值得推广,我们也在其中尝到了甜头。老年大学可作为项目推广的好平台,成为健身气功发展的根据地。”
      “我做会长,主要是做服务。”巴彦淖尔健身气功协会主席齐秀花如是说。据齐秀花介绍,目前协会共有会员1000余人。协会虽然成立较晚,但在此前老年体协的牵头努力下,很多健身气功爱好者参加过国家级、自治区级的各类健身气功比赛和表演,并取得了较好成绩。健身气功在巴彦淖尔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经过这几个月的努力,已逐步发展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一整套比较完善的组织体系。市体育局已将健身气功纳入体育事业发展规划、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同时与民政部门合作,加强了健身气功组织的建设和管理;与园林部门合作,为健身气功团队交流展示开辟了场地等。
      协会已制定了《巴彦淖尔市健身气功站点管理办法》及管理细则,以及巴彦淖尔市学习推广健身气功三年规划、半年及全年实施方案等。从发展站点、组织,到普及推广,再到提高,协会有着明确的规划。“协会刚刚起步,还需要各方在场地、经费等多方面给予支持。”齐秀花说,目前协会借助老年大学的平台,举办健身气功培训、竞赛、表演等,并将由点带面,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推动全市健身气功的开展,达到资源共享、共赢,做到低支出,高效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