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 二连浩特:将健身气功送出国门

  作为口岸城市的内蒙古二连浩特市和满洲里市有着独特的地缘优势。健身气功交流成为中国、蒙古国、俄罗斯等国家体育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内蒙古健身气功协会已成为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成员,内蒙古健身气功对外交流培训基地在二连浩特市成立,满洲里市已挂牌成立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俱乐部。依托这些重要平台,健身气功对外交流顺利开展。去年内蒙古共开展健身气功对外交流展示活动10余次,在邀请俄罗斯、蒙古国健身气功爱好者来华开展交流活动的同时,派队前往俄罗斯、蒙古国举办交流展示活动,将健身气功送出了国门,弘扬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三国友好往来添砖加瓦。
     记者在满洲里采访时遇到了来华交流学习的利塔维·萨沙。利塔维·萨沙是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传统武术学会的会长,也是内蒙古满洲里体育人的老朋友。2010年,萨沙在满洲里的公园里看到老师习练健身气功很感兴趣,便开始学练健身气功。现在只要有空,他都会带着会员,坐火车来满洲里学习。萨沙是众多外国民间健身气功爱好者中的一员。国家、地区间的健身气功交流也在这些民间使者的推动下,日渐形成规模。
     2015年1月,应蒙古国健身气功协会、扎门乌德市政府邀请,中蒙健身气功展示交流活动在蒙古国扎门乌德市举行。这次活动得到了蒙古国官方的重视与媒体的关注,200余人参加了展示交流活动。4月,应蒙古国健身气功协会邀请,内蒙古健身气功协会委派内蒙古健身气功协会教学团队两位教师,前往蒙古国东戈壁省赛音山达市开展中蒙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6月,俄罗斯赤塔市8位朋友应邀来呼伦贝尔市参加了由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健身气功协会组织的中俄健身气功、太极拳民间友谊交流活动。现场的健身气功展演得到了俄罗斯朋友及当地观众的喜爱,俄罗斯朋友认真学习了健身气功·八段锦、大舞等功法。8月,蒙古国东戈壁省塞音山达市的健身气功习练者娜仁塔娜、萨仁塔娜赴二连浩特市学习八段锦。这样的“请进来”与“走出去”,已成为二连浩特市和满洲里市常态化开展的活动,参与交流学习的俄罗斯、蒙古国的健身气功爱好者将成为当地推广普及健身气功的使者,让健身气功在异国他乡生根发芽。
    2016年,内蒙古健身气功协会将继续开展中俄蒙三国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打造三国健身气功品牌交流活动,建立三国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平台,拟每年轮流举办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不断提升健身气功交流活动档次,同时寻求更多可开展的合作项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