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协会支撑健身气功蓬勃发展

  一曲《嘎达梅林》与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的奇妙组合,让健身气功这项古老的运动项目融入了地方民族文化,汇入了新元素。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健身气功“百城千村”交流展示活动启动仪式近日在呼和浩特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举行。800名来自呼和浩特市的健身气功爱好者进行了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八段锦的展示。人群中有一群特殊的观众,他们是前来参加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群众体育工作会议的与会代表,他们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各旗县区的体育行政部门,以及自治区各行业体协。此次交流展示活动是一次难得的向各级体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群体工作负责人等展示健身气功的机会,让更多在推广普及健身气功过程中的“关键人物”近距离感受和了解健身气功的魅力。
     展演队伍中73岁的杜荣华神情自若,表演流畅优美。杜荣华告诉记者,她已习练健身气功十余年。起初她在内蒙古工商局跟着国家级健身气功社体指导员学练健身气功,一下子就喜欢上了。时至今日,她每天早上坚持在赛罕区广场站点习练一个小时。二三十人的健身气功站点上最大的习练者82岁,最小的也有60多岁。“我们现在是不活数量、活质量。我现在每天都很精神,大家能干的事情我都能干。”杜荣华高兴地说,“每天早上练一个小时,一天都不累,锻炼效果很好。习练这么多年,我身体好了,精气神好了,不给孩子、国家添负担。”
     在呼和浩特,像赛罕区广场站点这样的健身气功习练者根据地共有235个,健身气功习练者超过8000人。健身气功在呼和浩特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健身气功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协会的积极作用。
     呼和浩特市健身气功协会会长马维介绍说,呼和浩特市健身气功协会于2006年成立。在市体育局的重视、支持和领导下,协会发展很快。协会十分注重宣传,首先要让老百姓了解习练健身气功的好处,这样不断发展壮大习练队伍,如今各个区县都能拉出一支健身气功队伍参加活动。同时,协会加大了培训力度,调动骨干积极性,发挥骨干力量。在他们的引导下,更多人加入社区、晨练点的习练队伍,引导老百姓科学健身。为了给习练者提供交流展示的平台,协会每年自己组织比赛。不仅如此,呼和浩特健身气功爱好者还走出了呼和浩特,积极参加自治区各个盟市的健身气功展示活动,并走到了韩国、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参加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收获了快乐与成就感。
     会长马维曾是呼和浩特体育局分管健身气功的副局长,退休后他在健身气功协会发挥余热。从体育行政部门管理者的角色转换至协会负责人,马维很感慨。他说,各个协会的发展都离不开行政主管部门的支持。行政部门给予支持,协会做具体执行工作。协会相当于习练者的家,习练者的需求能够及时反馈给我们,我们再向体育局反馈,问题迎刃而解。马维也坦言,目前协会发展还需要政府和社会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协会的可持续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