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体育:英国足球“踢”进南京校园

  近日,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初级中学黄山路分校绿茵场上,记者看到穿着一身黑色运动服,巧克力色长直发的美女洋外教正带着学生做伸展运动。据了解,该校为了让学生体验异国教学方式,感受异样的学习氛围,特意将英国教师请进校园,让中国课堂融入国际元素。
     该校校长王小平坦言,这是一次尝试。通过实践,他发现外教的教学风格和中国传统教育还是不一样的。未来,如果有机会还会尝试引进外教教学,让学生呈现多元课堂,感受多样文化。
     “Come on! Come on! Do it like this!”在新城中学黄山路校区绿茵场上,来自英国伯明翰胜利中学的体育老师艾玛·肖一边伸出左脚,弯下腰,用左手触碰左脚,一边示意身边初一(2)班的学生跟着她一起做准备活动。
     5分钟的准备活动结束后,艾玛·肖让学生自由组合8人一组站好。随后,艾玛·肖用左右脚带着足球小跑了起来。“哇噻,她带球姿势好帅!”人群中,记者听到学生们不时夸赞洋外教足球技艺娴熟。
     运球到达终点后,艾玛·肖左右脚控球,又引来学生的赞叹声。有学生表示,英国是足球运动的王国,能感受一次英国老师教授足球课显得十分新鲜有趣。学校体育教师田甜告诉记者,现在,每个学校都在开展校园足球。之所以让大家来上足球课,主要还是想让学生在体育课堂上感受外教教足球的教学氛围。
     记者了解到,为了普及校园足球,学校在初一、初二年级开设了足球选修课,初一每周五两节,初二每周三一节。同时,在学校大课间时,全校学生都会参与足球简单训练。与其他学校体育教师担任教练不同的是,持有足球教练证的体育教师才可以教孩子们踢足球。
    艾玛·肖告诉记者,自己目前正在英国伯明翰胜利中学六年级工作,她每周有三次指导包括足球和健身的课外社团,在夏天学期里,她还会指导圆场棒球、田径和健身课外社团。
    “足球不是一项简单运动,跑、跳、眼睛、手、脚都要配合参与。我认为,足球并不只是男孩子的运动,喜欢的女孩儿也可以加入进来,足球运动有利于身体全部器官的健身。”艾玛·肖说。
     通过中外教育差异化体验,该校校长王小平认为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也能让学校老师增长见识,丰富教学经验。王小平说,这次外教来校授课是一次尝试。未来,如果有可能,学校还计划在除了英语、数学、体育之外的其他课程上引入外教教学,让学生感受不同风格教学,与国际接轨。
     对于足球教学,王小平表示2014年12月学校获得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称号。2015年南京校园足球联赛上,学校也获得了亚军并被南京市教育局评为一等奖。未来,王小平也希望能像南京部分学校一样,有外籍足球专业教练“入驻”学校,指导学生踢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