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边防团上等兵哈斯铁尔·拜山汉

  黑黑的,瘦瘦的,乍一看还有点“弱不禁风”的样子,提起他的名字,在新疆军区某边防团那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就是全团响当当的军事尖兵、苏约克边防连上等兵哈斯铁尔·拜山汉。

弱不禁风难落户

  刚下连队时,哈斯铁尔并不被看好,因为长的黑,身体又单薄,一看就不“中用”,16个新兵被班长骨干挑去,唯独剩他没人要,在没办法的情况下,三班班长刘燕辉才极不情愿地收他入班。
  回到班里,刘班长与哈斯铁尔谈心了解得知。看似弱不禁风的他,入伍前还是一名出色的篮球专业体育生,曾多次在县(市)里获过奖,堪有“篮球旋风”之称。
  哈斯铁尔给班长汇报完自己的战绩后,刘班长迫不及待地拉着哈斯铁尔往篮球场跑。“啥也甭说,先给我来个3分球看看”,只见哈斯铁尔背对着篮筐连拍几下,迅速一个漂亮的跳起转身,出手的篮球呈抛物线飞向篮板。“刷”的一声,球准确地落进篮筐。后面哈斯铁尔所展现的花样玩法,让一旁的刘班长连声拍手叫好。

淬火锤炼自此始

  班里有了哈斯铁尔,连里开展的篮球友谊赛,三班次次拿第一,刘班长也因喜得一“球星”天天乐得合不拢嘴,可是哈斯铁尔的体能素质着实让刘班长有点坐立不安。连队第一次组织五公里考核,哈斯铁尔就给班里拖了后腿,让总评成绩在全连垫了底。班内的战士纷纷向他投来轻视的目光,自责的哈斯铁尔也心急如焚,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篮球场上速度如闪电一般,怎么到了训练场上就败下阵了呢?刘班长刚开始百思不得其解。然后,在一次跑步中,细心的刘班长意外地发现,哈斯铁尔刚开始一直遥遥领先,可是3公里过后他就像“霜打的茄子一样蔫了”。原来是跑步方法不对,耐力也有点弱,找出问题症结后,刘班长帮助哈斯铁尔制定出了一套强化训练措施,从此在训练场上开始了他的淬火锤炼。

破茧成蝶振威风

  努力刻苦的哈斯铁尔每天都是挥汗如雨,别人做100个俯卧撑,100个深蹲起立,100个仰卧起坐,他硬要坚持给自己多增加50个。跑五公里时,他总是紧盯着前面的一个人去超越,两个月下来,他已经是全连五公里第一。再到后来,哈斯铁尔就跟时间较上了劲,跑步从每次提升30秒至后来的1秒,直到取得最佳成绩17分19秒,他才放过自己。
  今年7月,在参加团里组织的军事体能比武考核,6项体能内容课目,他一举拿下4个第一,受到了团里的通报表彰,并荣立“三等功”。一举成名后,他的名字迅速在全团走红,不但走进荣誉室、橱窗栏,还登上的光荣榜,成为名副其实的军事尖兵。同时,还被列入到团人才培养计划,他的先进事迹被团里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报道,一时成为全团的焦点人物。
  哈斯铁尔的成功逆反,从一名“篮球旋风”迅速成长为一名“军事尖兵”。如今,有了耐力的支撑,哈斯铁尔在篮球场上更加活跃,更加如鱼得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