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徐州市——武术工作四个“新”

  在今年的全国武术协会主席秘书长会议上,作为先进典型,江苏省徐州市武术协会负责人介绍了该市建设全国武术之乡的工作经验。
  徐州是汉文化的发祥地,自古就有尚武重义的优良传统,武术也是徐州特有的文化符号。2014年徐州荣获“全国武术之乡”荣誉称号以来,徐州武协顺应市委市政府“舞动汉风”文化品牌建设,深入开展“汉风武韵”系列工程,加快打造国际武术文化名城步伐。2015年,该市开始着力打造国际武术文化名城和创建全国优秀武术之乡,成立了副处级建制的市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并加大了对武术事业的资金投入,全市武术工作呈现出“四个新”的良好局面。

引领全民健身新风尚

  获得“全国武术之乡”称号以来,徐州全市掀起了“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全民习武健身的新高潮。市里把有效开展群众性武术活动放在全民健身热潮的突出位置,有力促进了全民武术健身的蓬勃开展。
  2015年,徐州进一步加强了对全市1600多所武术场馆和辅导站点的管理,充分发挥1300多名武术教练、3200多名武术类社体指导员的带头作用,深入开展“武术六进”活动。充分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免费开展37批次武术教练和武术指导员的培训活动,参培人数达3300多人次,有效地提高了群众武术的普及水平,目前全市常年坚持习武健身人口近200万人。
  徐州把武术作为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多方筹集资金,积极搭建平台,鼓励他们走出去参与比赛交流。去年4月,徐州组织开展了全市第三届社区武术比赛,8月举办了全市第七届“全民健身日”武术交流观摩大会,参加活动的人数比上一届增加了10%以上,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徐州武协还努力加强与媒体的紧密合作,开展一系列武术专题宣传活动,积极准备“一册、一书、一片”的制作出版,大力弘扬传统武术文化。同时与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重武德、讲规矩,进一步提振城市的“精气神”,在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创建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情有义有规矩”成为城市精神的重要内涵。

形成人才辈出新气象

  为进一步加强武术人才建设,徐州武协梳理出一批优秀武术人才,并被市委市政府纳入到全市人才库。
  市武协还加大了“四支队伍”建设力度:一是武术名家队伍。经过挖掘和梳理,共整理了37种流传广泛的优秀拳种在徐州起源与传承情况,鼓励习练者打破门派偏见,积极推举认定武术传承人,培养了一批武术名家。同时组建武术名家展演团,积极参加国内、国际武术大赛,目前共有73人获得110项次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金牌。
  二是竞技运动员队伍。徐州制定出台了政策文件,大力发展徐州体校和各类武馆,加强青少年武术人才的培养,并积极向省级以上专业队伍输送。目前全市共有7人获得国际竞技武术冠军,并打造了散打等一批品牌项目。
  三是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徐州充分利用全国武术段位制推广试点市的机遇,加强段位制推广工作,去年培训段位制师资107名,开办段位拳技术骨干培训班11期、培训学员1815人。
  四是理论研究队伍。徐州武协加强对全市武术工作的研究、规划和指导工作,利用在徐高校的体育师资力量,加强对武术工作的理论研究,特别是江苏师范大学研发创编的武术健身操“五禽操”,已纳入高校教学教程。

塑造武术之乡新形象

  去年,徐州武协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重点抓好“三项活动”。
  一是积极承办高水平赛事,2015年共承办国家级赛事3个、省级赛事1个、市级赛事4个。特别是承办了全国武术太极拳公开赛首站赛、全国武术太极拳公开赛总决赛、全国首届传统武术精英赛,以大赛带动群众锻炼,办成了“武林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同时武协还积极筹备2016年中国(徐州)国际武术大赛暨第一届汉刘邦国际武术文化节,打造徐州自己的赛事品牌。
  二是组织参加各类武术比赛。徐州武协每次参赛都认真组织选拔,以赛促练,提升水平。特别是去年9月参加第十二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时,徐州队在96支参赛代表队中勇夺团体成绩第一名,再次蝉联团体冠军。
  三是注重加强国际交流。在与美国、韩国、俄罗斯等国保持经常性交流的基础上,徐州武协主动走出去拓展新的合作伙伴。去年8月,与台湾武术协会在徐州开展了为期3天的两岸武术文化交流活动,有效推动了两岸武术文化交流。

凝聚武术工作新合力

  徐州武协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武协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创新经营模式,不断提高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建设,积极探索实体化建设路径,2015年市武术协会顺利通过了5A级体育社团的验收,市武术协会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去年,徐州武协新增个人会员1006人、总数达到13000多人,新增团体会员11个、总数达到86个,全市80%以上的县区、行政村和社区,都注册或备案了正式的武术组织,已形成了区域化、全覆盖的发展趋势。
  在此基础上,徐州将打造国际武术文化名城和创建全国优秀武术之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全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并划拨专项资金,规划建设徐州武术馆、武术文化主题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同时,徐州武协还积极整合社会资源,鼓励武术爱好者、企业家等参与武术文化建设,群策群力,促进武术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