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2016北京学生体育舞蹈比赛落幕

  近日,由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主办、北京市健美操体育舞蹈协会承办的阳光体育2016年北京市学生体育舞蹈比赛在北京市地坛体育馆落下帷幕。
  作为一个在北京已经连续六年开展的“老牌”学生体育赛事,本次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北京11个区县48所学校的135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

有利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本次比赛共分为二大组别,即校内组6人拉丁集体舞和双人组。校内组6人拉丁集体舞包括:高中、初中金、银、铜牌组和小学银、铜牌的A、B、C组。双人组则包括:高校(专业A、B组,业余A、B组);高中(专业A、B组,业余A、B组);初中(专业A、B组,业余A、B组);以及小学A、B、C组。
    据了解,北京市学生体育舞蹈比赛是国内少有的在中小学生中开展的体育舞蹈赛事,自2010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谈及设立该项赛事的初衷,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与足篮球排等偏竞技和身体对抗类的项目相比,体育舞蹈除了能够展示青少年学生们的精神风貌,塑造阳光健康的整体形象外,也更有利于学生多方面素质的发展,“体育舞蹈是体育也是艺术,它将体育与艺术相结合,让青少年学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他们的艺术修养和个人修养,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很有好处。”

学校的参与度越来越好

    为了在学校和学生人群中进一步推广体育舞蹈项目,从2010年开始,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在北京市体育局的支持下,积极与相关中心和协会展开合作,每年一次为全市的体育老师展开免费体育舞蹈技能培训,扩大师资力量,提升专业技术水平,至今已培训体育老师近千人次,为体育舞蹈项目在北京学校中的推广与普及奠定了基础。
    而六年推广的成效,也在比赛中得以显现。“从今年的比赛来看,感觉学校的参与度越来越好,尤其是在集体组组别。”大赛竞赛长张清澍如是说,“从集体组来讲,今年不仅参赛的学校数增多了,队伍数量也在大幅提升,有的学校一个年龄段就出了六支队伍,也就是一个学校有36个孩子同时出现在一个年龄段里面参加比赛,这个覆盖面就挺大了,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赛事的影响和项目在学校中的推广。”

师资培训还待进一步加强

    不过张清澍也表示,不论是从集体组还是双人组看,虽然参赛人数众多,水平也在逐年提升,但不少队伍的水平还是处于刚起步的阶段,还有待提升。“这主要还是受校内师资的制约,因为毕竟学校的老师都是一专多能,想要更加专业化的教授,一方面还是要加强校内师资培训,同时也要借助校外的专业团队和专业俱乐部的力量,这也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针对这一点,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中心也计划与北京市健美操体育舞蹈协会展开合作,希望借助北京市“三点半至五点免费课外兴趣班计划”的平台,让更多专业体育舞蹈团体和校外俱乐部的老师,以及在高端国际赛事中获奖的优秀选手循序渐进地走进学校。同时,在免费的教师培训中,也将增开更多针对不同程度的培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