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办会开门办赛上海市民运动会走向开放

  4月23日,第二届上海市民运动会拉开大幕。以“全民参与、全民运动、全民健康、全民欢乐”为宗旨的“市民奥运会”,实现创新办会,开门办赛。冷风细雨挡不住市民动起来的热情,两万名定向赛选手用脚步丈量城市,热闹的气氛洋溢着人们发自内心的欢乐与兴奋。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黄永平谈起这别具一格的开篇大戏,言语中更多的是感慨和思考,“既然是市民运动会,就应让参赛主体成为开幕式主角。良好的社会反响也诠释了市民运动会很好的视角。”
  黄永平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体育工作在不同场合,作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国务院46号文件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事业发展面临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对体育人,特别是对体育行政主管部门来讲,在思想理念上要能适应新趋势、新要求、新背景,必须要有新思考、新认识。”
  黄永平认为,竞技体育创造的精神价值和社会财富固然重要,但新时期体育的健身作用,对人意志品质的塑造应当同样被重视,体育应该成为大多数人经常参与的运动,是最有吸引力的,能带来快乐的活动,应该成为更多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是一种生活习惯,并成为家庭消费支出不可或缺的方面。“如果有这个认识,体育事业的前景就非常广阔,体育就能从封闭的少数人转变为绝大多数人参与的一项事业。”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上海体育近几年的发展思路在逐步调整,黄永平希望能尽最大努力,向大多数人展现体育的魅力,传递参与体育带来的乐趣,吸引公众接触体育、参与体育,真正使体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并且在科学健身中获得健康。“这就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上海市民运动会是推行实现这一理念很好的载体,我们想方设法地努力展示体育魅力,让公众参与其中,从而得到健康,传递快乐。”
  “上海围绕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需要怎样的环境,体育的本源又是什么”是黄永平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推进市民运动会筹备过程中,怎么从小体育到大体育,从封闭走向开放,从体育部门办体育转到以管为主,管办结合?黄永平说:“长期以来一讲体育事业,大家想到的是这是政府的事、体育部门的事,办来办去,只能是封闭的,弄不大,弄不好,弄不活。我们感觉体育事业发展要推开来,必须是政府、社会、企业‘三轮发展、三轮驱动’。政府起主导作用,出规划、出标准、出规范,培育市场,引导社会,朝着共同目标推进。与此同时,社会、市场的作用更大,能量更强。所以在赛事安排整合中,突出三轮驱动,让全社会动起来,才可能让全上海人民动起来。”
  黄永平表示:“在年初市民运动会招标推介中,吸引上千家国内外体育产业公司、社会组织、体育场馆、健身俱乐部积极参与竞标,表达办赛愿望,反响强烈。社会、企业作用的发挥,比政府自己办赛要灵活得多,有趣得多,对体育爱好者需求把握更准确。可以说,体育招标对于释放全社会参与体育的活力有着革命性意义。而体育主管部门在其中就是搭好台,定好规则,欢迎各路英豪来打擂台。”
  黄永平说,市民运动会是市民参与体育健身、享受健康生活的欢乐舞台。在社会化、市场化办赛模式探索中,努力为城市增添活力和激情,让更多的参与者获得快乐和健康,让城市更美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