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创新青少年竞技体育普及推广模式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少年儿童业余体校篮球、排球训练馆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批特殊的“小客人”让往日里略显冷清的训练馆一下子热闹起来。其实,一眼就可以看出,这些“小客人”中的大多数都非常业余,但他们无一例外地都全身心投入到其中,认真地运球、垫球……动作尽量按照教练要求的规范来,一板一眼很是认真,场边“围观”的家长们则在不停地照相、录像、交流,也是忙得不亦乐乎。
    原来,这些“小客人”是在参加石家庄市体育局推出的青少年竞技体育体验式推广活动。据了解,此项活动从今年春节后启动,每半月一次,将一直持续到2016年底。目前已组织了四期,共有200多名学生参加体验,他们的年龄大都在8至12岁。

模式创新   将趣味与专业相结合

    本次活动在模式上做了大胆的探索及创新,改变了以往竞技体育“重训练、轻宣传”的老路子,而是由体育部门主动出击,搭建宣传平台,将自身专业的训练资源与报纸、电台、微信等宣传平台相结合,采用了更具说服力和宣传效果的实地体验式普及推广模式。
     “主要是体育部门提供训练场地和专业教练等资源,在组织活动时更注重趣味性和专业性的有机结合,目的是让参与活动的孩子和家长们有机会近距离接触竞技体育,对竞技体育有更清楚到位的认知和理解,激发青少年更多的参与进来,为竞技体育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夯实发展基础。同时,在活动推广和报名上,我们依托在青少年和家长中有一定影响力的媒体平台优势,与其进行深度合作,在参与者招募、项目展示和场地教练资源推介等过程中进行了全方位的普及推广。整个活动计划用10个月左右的时间,将全市已经开展的、适合体验的竞技体育项目全部体验一次,有些项目甚至会组织多次体验。”石家庄市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体验专业   确实有不一样的魅力

     “我们是看到微信平台上的信息后报名的。”篮球场边“观战”的家长胡女士和赵女士一边忙着给孩子照相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现在的孩子参与体育锻炼的机会非常少,更别说接触专业的篮球指导和训练了。虽然有时候我们也陪孩子打打球、跑跑步,但因为自己都不懂,如果锻炼不科学,孩子练时间长了受伤反而会事与愿违,所以也就没有特别坚持。但这次活动不同,有专业教练指导,我一点儿都不担心孩子们受伤,真的非常好!而且,现场体验的篮球训练还真是和以往认知的、孩子们体育课上学习的不一样,就两个字——专业,确实有不一样的魅力。”
     与多数孩子的体验、锻炼目的不同,有些孩子的想法颇有些“特殊”。“我家孩子是个女孩,她是看到那些打排球的姐姐们身材特别好,才要求来体验排球的,我都没想到这点。”家长李女士笑着说,“不过只要能让孩子在安全的前提下多活动活动,多接触一些事情,让她的生活更丰富、更有乐趣,我们做家长的就非常满意了。”
     体育训练虽苦,但看着孩子们在场地上摸爬滚打、认真卖力的“训练”,家长们眼中流露出的更多的是激动和欣慰。“我家孩子在学校也经常参加足球活动,难免有些磕碰,不过我们不心疼,哪有锻炼不吃苦的,这样更能培养锻炼孩子的意志品质,对未来发展很有好处。”胡女士说。当然,亲身体验的孩子们也玩出了兴致,当被问到参加体验累不累时,他们异口同声大喊“非常好玩儿,一点儿都不累”!

继续谋划   丰富体验形式和内容

    对于指导体验活动的教练员们,也同样有着很深的感触。“孩子们都很活跃,接受能力都很强,个别的甚至还有不错的发展潜质,但对项目真的很不了解。看来,我们以后不能只埋头训练了,也要注重推广,这也是解决现在日益严重的业余训练招生难问题必须要做的。”一名篮球教练感慨道。
     据活动组织方的工作人员介绍,一些家长已经是连续四期参加活动了,其中有的孩子第一次参加时哭哭啼啼不敢上场,到后来每期都是迫不及待地要参加,有的甚至体验活动都结束了还不肯离开。“每期两个小时左右的体验时间,接触到的只是各个项目的皮毛,确实不能让孩子们尽兴。所以除了这种模式外,我们还正在谋划利用暑假期间,选取几个合适的项目尝试组织时间相对较长、类似集训的夏令营活动,丰富体验形式和内容,让有体育兴趣的孩子更深入的接触竞技体育,更好地促进青少年竞技体育的普及和推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