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昌市这个“排球之乡”的排球情结

  日前,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总决赛在海南省文昌市如火如荼上演。现场不断爆发的掌声和欢呼声,让人强烈感受到这个“排球之乡”的热情。
  文昌素来有“排球之乡”的美誉。所谓“排球之乡”,不仅在于能容纳2000多人的体育馆一票难求,还在于观众爱球懂球,知道门道在哪里。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南昌大学对阵的总决赛现场,无论哪方失误丢球,现场总会发出一阵遗憾的欷歔声,而无论哪方赢球,观众们总会为选手精彩的表现报以热烈的掌声。
  记者身后,两位并不相识的观众一边看球,一边讨论。其中一位是来自公坡镇仕僚村的村民韩俊杰。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家里种了30亩荔枝,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排球迷。他说,他从小就爱好排球,从上小学起就开始练习打排球,打排球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在文昌每个村里都有排球场,只要不下雨,几乎每天傍晚都能打一场球赛。”他说。
  另一位是龙楼镇山海村的退伍军人郑有奋。他告诉记者,文昌的“排球之乡”绝不是徒有虚名,几乎每个文昌人都会打排球,上至白发苍苍的老人,下至稚气未脱的孩子,只是打的水平高低不同而已。正因为文昌人热爱排球,每年这里都要举办至少两场大型排球比赛,以满足球迷们的“胃口”。
  谈到为什么爱好打排球,这两位球迷表示,打排球不仅能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整个过程中人与人的交流,是一种享受。
  排球在文昌有着源远流长的传统,追溯历史,排球运动在文昌流传,至今已有近一个世纪的历史。无论喧闹的城区还是幽静的乡间,各式各样的排球场随处可见。据统计,文昌市约有6000多个排球场,几乎所有的村庄、中小学、企事业单位都有排球场。
  文昌人对排球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与其说文昌人热爱这项运动,不如说是排球已经成为文昌人生活的一部分。每逢节假日、喜庆日,排球赛是文昌人必不可少的助兴节目。尤其每年春节期间,文昌各镇各村都会举办盛大的排球赛进行庆祝。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