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升学考试】被动变主动厌烦变喜欢

  当时间进入到4月,对于即将参加中考的考生们来说,体育考试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最近半年,每天晚上9点钟,家住北京的杜凯都会准时叫上女儿,一起在小区中跑步半小时。而究其原因就是为了让女儿在中考体育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对此,杜凯说:“恬恬跑步成绩不是很好,起初800米通常要跑3分35秒左右,也就是说按照中考体育考试标准,她跑步只能得8.5分。所以为了能让她尽量争取得到满分,这半年我基本上每天都会陪她跑半个小时。”
    俗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的努力,恬恬的800米跑步成绩有了不小的提高,学校举行的几次模拟测试中,她都跑进了3分20秒。等到中考体育考试时,只要恬恬稳定发挥,获得10分的成绩几乎不成问题。对于这样的结果,杜凯看在眼里乐在心上。
    谈到体育考试给女儿带来的变化,父女俩都有各自不同的感受。杜凯表示,起初在他的认识中,体育考试成绩相当于送分项目,因为女儿成绩不错,有很大的几率可以考上家附近的一所示范高中。所以,中考的每一分对女儿都是至关重要的。而通过半年的长跑练习,杜凯渐渐地觉得成绩固然重要,但是通过体育运动带给女儿的转变才更为重要。杜凯说:“恬恬从小被我们宠爱得有些娇气,就拿跑步来说,原来每次刚跑几百米稍微有些累,她就会停下来,可是经过几个月的练习,这个毛病她已经改掉了,所以成绩自然就提上来了。而且每天多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对于提高学习效率也有着不小的帮助。”
    而对于恬恬来说,中考体育考试带给她的除了分数,更带来了自信。恬恬说:“开始我是很讨厌长跑的,因为每次跑到一半的时候就会感觉特别吃力。可是后来跟着爸爸一起跑,慢慢的成绩有了提高,于是我也变得更加有信心了。我觉得体育考试也和其他科目考试一样,只要积累到一定的训练量成绩自然会提高,而且通过这段时间的练习,我开始变得喜欢上跑步了。”
    如果说考试是一种选拔的手段,那么在“应试教育”中的体育考试,除了其考试目的之外,更多的还应起到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热爱体育运动的目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