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升学考试】考试压力化作生活习惯

  在江苏省南通市,计入中考总分体育成绩共计60分,对于很多梦想升入重点高中的孩子来说,这60分是一个必须啃下的骨头。而17岁的纪新伊虽然已经如愿以偿地坐在了向往已久的重点高中的教室里快一年了,但初中阶段养成的体育锻炼习惯和爱好却仍在保持着。
    南通地区的体育中考成绩包括体育过程性测试和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分别都有30分。这样的考试架构决定了学生要想拿到高分,不能仅靠临时抱佛脚式的突击强化训练。自从进入初中后,纪新伊就明白了体育的重要性,她像对待文化课一样,将体育课看得无比庄重。然而,体育老师的一番话却让她感觉不再紧张。老师说,体育考试不是目的,各项标准也不是高不可攀,只要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并坚持下来,每个人都不会掉队。
    纪新伊说,中考有那么多的体育分数,对大家最大的触动还是在认识上,没有人再认为体育只是打打闹闹、跑跑跳跳的游戏了。就拿做广播体操来说,虽然广播操考核合格不会加分,但不合格的却要扣分,虽然最多只扣2分,但没有一个人愿意放弃。“广播操一点都不难,做好和做不好之间的区别实际上也就是一个态度的问题,由于有了那个2分的压力,我们3年来每一次做操都是无比认真,生怕自己一个不合拍被老师看出来。”
    除了日常的体育课、体育锻炼不再马虎,纪新伊还必须有几个自己拿手的项目,从初二开始,她决定选择跳绳和篮球作为中考的二类、三类选考项目,并就此展开了训练、备考。跳绳从小就会,只要日常多加练习就行,篮球则是从初一才开始学,运球投篮还比较生疏。为了练好篮球,纪新伊除了充分利用体育课的时间学、练,平时节假日只要天气允许,她就拉着妈妈到小区附近的篮球场练习。
    初中3年,在考试的“压力”下,纪新伊和体育保持了密切的“联系”,虽然她小学时并不喜欢体育,但3年多来,她还是养成了运动的习惯——无论是跑、跳、做操、打球,她一直在坚持着。纪新伊说,体育中考其实一点也不难,她们班的好多人都拿满了60分。“老师说的好,体育不是也不应该是我们升学路上的绊脚石,但前提是我们要正确对待它。”
    即使已经升入高中,学习的压力又大了些,但纪新伊还是觉得体育是最好的调节身与心的利器,所以,她还是保持着3年多来养成的锻炼习惯——每天来几组短跑冲刺、不时和伙伴们打打篮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