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运动山水间浅山纵自由

  “西坡山庄是浅山登山步道的一处驿站,全年不同时节都会有不同的登山爱好者来此体验浅山的美。同时这也是我们登山救援队的基地,不定期来这里进行集训,同时也是自身放松,融入大自然的机会。”年纪轻轻的卢晓伟是救援队的一员,同时也是顺义区登山协会副会长,西坡驿站这条登山步道她也无数次往返。
  舞彩浅山滨水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是顺义区全民健身设施最具品牌的项目。它位于北京市东北部顺义浅山区,步道线路计划总长为280公里,犹如一条丝带将串联起龙湾屯、木林、张镇、大孙各庄及北石槽等浅山5镇。步道以“因地制宜、难度多样、主题突出、保障安全、系统完善、区域联动、生态协调”为原则,以山体、水系、景区、田园为载体,建设山野步道、探险步道、亲子步道、自行车道等主题步道,形成“主线+小环线+辅线”的结构布局。步道全线建成后将打造成集自驾、自行车、登山“三位一体”的都市运动休闲目的地,成为北京的慢生活区。
  按照《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标准》,舞彩浅山滨水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在路径中设置了28处休息站、6处露营地、救援系统、标识系统、景观平台、亭台景观、安全护栏等辅助设施,为登山者提供便利。在这条北京最长、国内一流的舞彩浅山滨水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核心段,东起顺义区龙湾屯镇安利隆山庄南侧,西至木林镇唐指山水库大坝西侧,全长125公里,为东南至西北走向,宽度平均两米,平均坡度38度,最大坡度70度,步道最高海拔555米,最低海拔53米。“对于业余登山爱好者来说,浅山滨水登山步道是比较理想的选择。在北京东北部的密云、昌平、怀柔、平谷等地区之外,提供了一处别具风格的运动休闲好去处。”卢晓伟说,根据不同年龄段的游客需求,浅山登山步道设置了不同坡度的道路,如针对老人和孩子建有亲子步道,针对中青年和专业驴友建有52度的道路,而针对青少年则建有40度的道路。游客可以在登山步道体验包括石质台阶、木质台阶、土石路、砾石路、落叶步道和木栈道六种材质的登山步道。
  125公里的登山步道包括主线和支线,主线主要将两镇的浅山串联起来,支线则分布着较多的美景。其中,木林段全长45公里,主线以落叶步道、碎石路为主,并配有石质台阶,保证了步道的自然状态,局部路段由木栈道、毛石汀步、毛石碎拼铺设而成,起到安全,耐用和舒适的作用,在这里,可以观奇峰、阅险峡、探幽谷、赏林海,忘掉城市的喧嚣。全长80公里的龙湾屯段,主要体现“滨水、幽林、文化、拓展、原生态”的特征,来这里可以触摸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写满沧桑的壁砖,追忆这座“中国地下长城”的红色岁月,探秘北大沟生态园的神奇瑰丽,千亩双源湖风景旖旎,农家民俗游淳朴谐趣,百果采摘园飘香万里,醉人心脾。
  自舞彩浅山滨水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一期步道于2013年9月全线贯通建成以来,对外全部免费开放,场地开放率100%,此项目吸引众多的登山爱好者,每年服务人数达到13万人,登山比赛也不断增多,截至目前,举办活动达到20余次。依托舞彩浅山滨水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舞彩顺义·北京国际山地马拉松”、“舞彩浅山登山文化节”等为代表,旨在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增强体育健身意识,进一步提升浅山知名度,推动浅山区体育产业和休闲旅游业的发展,展现京郊独特的健身及旅游资源的体育活动,逐渐成为永久性品牌赛事,成为顺义区的一张新名片。
  厌倦了城市里紧张的生活节奏,走进舞彩浅山就走进了大自然,125公里的健身步道穿越崇山峻岭,每一处景色都不尽相同,这里已经成为北京最浪漫的后花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