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升学考试】体育是有魔力的指挥棒

  “中考体育对我来说就是一大福音。我一向催促女儿参加体育运动,但她是一个比较‘宅’的女孩子,很不喜欢参与体育活动。中考体育就像一个很有魔力的指挥棒,目标摆在那里,想考好学校的孩子们不得不重视体育了。”说起中考加试体育的好处来,庞清华很有感触。庞清华的女儿今年高二,两年前经历了中考体育的女儿有了很大的变化,这让庞清华十分欣喜。
    庞清华的女儿是个很有目标、上进的优等生。为了不让自己很不擅长的体育在中考中“拉后腿”,庞清华和女儿一起努力着。初二暑假的时候,庞清华将女儿送到了一个篮球夏令营。庞清华回忆说,夏令营练得很辛苦。她是一个有目标就肯努力、能吃苦的人,所以训练起来很刻苦。教练说她做动作做得很努力,自己还会加练动作,就是为了中考体育能多拿一些分。两周训练回来后,女儿有了明显的变化,运动能力增强了,也对自己更自信了,开始对跑步、仰卧起坐等产生了兴趣。快到中考体育加试的时候,女儿的班上还掀起了体育的热潮。那时每天中午,她都和另一个小伙伴一起加练仰卧起坐。
    庞清华的女儿还由一个不爱参与家庭徒步、登山活动的“小宅女”转变为登山、徒步活动的“领路人”。庞清华说,以前家里组织这些活动时,都要下“死命令”女儿才去,后来她变得很积极,每次都走在最前面,带领着大家。她初三毕业后,我们一起去玉龙雪山,她比较轻松得第一个登顶,还自创了腹式呼吸法,没有出现高反。
    最终,庞清华的女儿在中考体育加试中发挥不错,差三分满分,这个成绩让全家人挺满意。“中考体育带给她很大、很可喜的变化。因为有了中考体育加试,倒逼她多多参与体育活动,这样她对体育没有那么反感了,还产生了兴趣,并在其中找到了自信,能玩起来了,而且能够玩得比较开心。”
    如今,上高中的女儿平时课业负担重,各类兴趣班、社团活动增多,体育活动时间被挤压。庞清华说,中考体育之后,高中体育课就“放羊”了,因为还没有到高三的体育考试,所以没有那么紧迫,女儿已经胖了。庞清华建议,希望体育中考、会考能够变成月月考、周周考、学期考,并将这些日常考试成绩加入到体育中考、体育会考最终成绩中,让体育能够在学校教育中占有更重的比例,进而持续地督促孩子们参与体育活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