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升学考试】充分感受体育独特魅力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要让孩子多融入社会,多参加一些体验活动、公益活动,不能只停留在书本的知识上面。身体的健康是最基本的前提,所以体育锻炼也是必不可少的。”王洪庆和记者说着自己的教育经。
    老王的女儿王琳,14岁,个子高挑,从小喜欢运动。5月她就要迎来中学体育考试。800米、足篮排三选一、仰卧起坐和实心球二选一总共三项目考试内容。“考试的内容看上去很简单。”这是王琳得知具体考试内容的第一感觉。然而随着几个月的练习,她发现自己的感觉是错误的。“800米能跑下来,但是为了提高那几秒钟,有时真的好沮丧。篮球运球绕标志物,要求眼手脚三者协调,稍不留神球就跑了。仰卧起坐要求很好的腹部力量,想要达到满分也十分艰难。”王琳仔细分析着自己的考试科目。虽然困难重重,但随着不断地坚持练习,王琳的各项成绩在稳步提升。
    王琳从12岁就开始练习马术。她讲述自己在练习过程中,时而沮丧时而兴奋,从“不懂”到“知道但感觉不到”,到“感觉得到但做不到”,到“做得到但无法维持”到“维持最佳的表现”,练习的越久,就会越热爱马术,感觉这就是终身的活动,魅力无限。“体育运动的魅力也应该在此。在练习中考的体育项目时也这样为自己加油。”王琳感慨地说。
    王洪庆是一名转业军人,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中他十分重视体育的作用。“体育弥补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书本很难学到的知识,无论是意志品志、个人修养,还是形体发育等方面都大有益处。每天抽出1小时或者周末参加一些体育运动,对孩子的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还可以锻炼平衡性、协调性、柔韧性和意志力,培养孩子的胆识,在体育运动过程中能够达到自信、自控和自我意识。中考体育考试也是通过这种形式让学生和家长们去体验,并意识到体育的好处。”王洪庆说。
    中考体育考试的临近,有不少学生对于体育锻炼抱着一种可有可无的态度,有人甚至很不情愿,认为吃力不讨好。对于王琳来说,体育锻炼早已成为一种习惯。“每天运动1小时,日积月累之下,产生的变化肯定会让你自己大吃一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