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惠丰教授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京顺利举行

  5月2日,以“中国武术:传承 创新 共享”为主题的2016武术发展论坛暨门惠丰教授武术思想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隆重举行。来自中国武术协会、北京体育大学、天津体育学院、香港武术联合会等单位的领导、学者和社会方面武术名家及门惠丰教授的学生共百余人出席论坛,天津市静海区和山东省泰安市相关代表也参加了研讨交流。本次论坛由北京市武协理事王大同主持。
    门惠丰教授是中国当代著名武术家、教育家,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武术工作者。他作为第一批挖掘、整理和研究传统武术的重要专家之一,对武术文化遗产保护、继承和发扬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重要工作。著有《中国武术》、《少林武术教材》、《戳脚》、《48式太极拳入门》、《武德修养》等著作,同时他还是“陈、杨、孙、吴、武式太极拳竞赛套路”和“太极拳推手对练套路”等国家套路的主要编审者。并和阚桂香教授一起创编了东岳太极拳,经过十余载的不断丰富完善,东岳太极拳已形成拳、剑、刀、枪、棒和推手、对练等完整的技术体系。
    本次论坛旨在梳理武术发展思路,加强武术文化交流,并对门惠丰教授的武术思想进行总结和研讨,进一步推动中国武术创新发展。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原主任、中国武协原主席高小军,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武协副主席陈国荣,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聂健全,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院长张强强,北京市武协东岳太极拳研究会会长黄寒冰、副会长王海生分别在研讨会上发言交流。大会讨论了中国武术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总结了门惠丰教授的武术思想,充分肯定了门惠丰教授在近60年教学科研实践中,为推动中国武术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门惠丰教授在研讨会上讲到,武术既是一种大众性地活动,同时也是一门严谨高深的学问,武术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师承关系,也离不开开放的交流互进,各地方、各门派要摒弃门户之见,相互学习。同时,他还深刻阐述了太极所包含的哲学厚蕴和武术精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