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协举办驻华外交官国际武术研讨会

  由中国武术协会和外交学院体育对外交流研究中心主办的“驻华外交官国际武术研讨会”日前在中国武协举办,来自12个国家的20余位外交官会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让武术更好地为世界民众健康而发挥作用。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武术向来是驻华外交官们与中国亲密接触的纽带和桥梁。2013年,外交学院与中国武术协会共同组织举办了“驻华使馆武术嘉年华”系列活动,武术也从此成了驻华外交官的健身方式。作为“驻华使馆武术嘉年华”创办人,外交学院体育对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周庆杰教授早在1998年就开始指导来华及驻华外交官练习武术,并撰写了多套英文版武术图书。
    周庆杰说,武术作为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是世界各国了解中国文化和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宝贵纽带,是沟通民心的重要媒介。以武术为载体开展对外交流活动,不仅有利于促进中外文明间的对话,推动中外文化互鉴;而且还有利于促进世界多元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虽然和大多外国朋友一样,驻华外交官们也是通过李小龙、成龙等影视明星知道的“中国功夫”,但他们对武术的文化内涵、健身功效、习练方法等都充满更多好奇和兴趣。本次研讨会上,20多位外交官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武术的认知和理解,并试图从外国人的角度探讨如何让武术更好地为世界人民健康发挥作用。
    来自斯里兰卡的外交官依兰达说,在斯里兰卡“武术”也是非常流行的,也有不少“武术”的大师,其中很多人都是受到中国武术的影响。他说,武术有不少很好的拳法、手法、步法,并且武术也是一种很好地与他人交往的方式,它包含着很多自律、自省的哲理,可以让我们与他人更好地和谐相处。
    依兰达的同事哈珊女士虽然对武术的技术懂得不多,但她非常赞同依兰达的观点。哈珊说,在斯里兰卡,练习武术有时是为了竞技互博,虽然在比赛中也曾发生过一些伤害事故,但总的来说武术更多的是让我们学会如何与他人竞争、如何正确运用自己的身体。
    乌拉圭外交官布莱恩说,他知道目前国际武联正在全世界大力推广普及武术,他认为武术让人们知道了相互尊重、知道了忍让、知道了自律,在世界上也赢得了很好的评价。练习武术后人们的身心会得到“洗涤”,它是我们生活的哲学,对于很多外国人来说,武术对我们身体的好处更应该得到宣扬和进一步研究。
    来自哥伦比亚的罗珊虽然对武术不太了解,她问了一大堆问题,包括了武术的起源、中国人对武术的期待、亚洲各种“武术”项目的区别和特点等等。虽然每个问题都足以写一本书,但有关领域的专家还是尽量用最简单的语言回答了她。
    为筹备此次研讨会,周庆杰与中国武协工作人员通力合作,从联络驻华外交官到准备桌签这样的所有环节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不过让大家遗憾的是,由于要务在身,酷爱中国文化并正在亲身体验中国武术魅力的卢旺达大使和奥地利大使没能亲自前来参加此次研讨会。
    中国武协副主席张玉萍在此次研讨会上表示,武术强调自我修养,建立强大和健康的身体;武术尊重和平、正义和谐,主张自我完善和社会承诺,并追求世界和谐。她指出,武术是一项适合所有人的运动,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不管是年轻还是老。张玉萍真诚地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推动武术文化的发展,同时为北京的外交官们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武术,更注重通过武术和中国人民交往,并让现有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更加紧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