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风筝节暨全国风筝精英赛举行

  可爱的小熊风筝、活灵活现的长龙风筝、憨态可掬的鳄鱼风筝,在春日的北京上空迎风飞翔,为湛蓝的天空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2016北京国际风筝节暨全国风筝精英赛(北京站)日前在北京市丰台区的园博园拉开帷幕。

京城蓝天竞五洲飞鸢

  据悉,本届活动以“飞向2022,共圆中华梦”为主题,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15个国家的15支代表队和来自北京、湖北、河北、陕西等14个省区市的25支专业代表队,以及港澳台地区的3支代表队前来参加。
  开幕式现场,近60名外国风筝大师和国内的100名专业运动员、100余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风筝爱好者们在园博园齐展风采,纷纷放飞自己制作的各式各样、风格各异的中外风筝。
  来自吉林的沈先生今年首次参加北京国际风筝节,在开幕式现场,他和自己的同伴放飞了一只长龙风筝。在他们的手中这只“长龙”宛如真实的一般,只见它时而摇头摆尾,时而迎风高飞,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沈先生表示,他已经参加风筝活动十余年,放风筝不仅可以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同时可以放松心情。此次参加北京国际风筝节,他感到非常高兴,因为在这里他不仅可以和高手对决,而且还认识了更多的朋友,看到了更多新奇的风筝。
  活动现场,不仅吸引了国内的选手,不少来自国外的友人同样将象征着美好寓意的风筝进行了放飞。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友人告诉记者,他很小的时候就已经非常喜欢放风筝了,对于中国的风筝文化也非常喜欢,他说:“我非常喜欢中国的沙燕风筝、老鹰风筝,此次来北京参加国际风筝节,希望可以和中国的风筝爱好者多多交流,了解更多关于中国风筝的知识。”

风筝为媒促进交流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在2016北京国际风筝节暨全国风筝精英赛(北京站)期间,除了举行风筝展示、风筝表演活动以外,还举行了风筝竞赛。来自国内的25支代表队参加了包括运动风筝团体芭蕾赛、软翅串类、硬翅串类、软板串类、硬板串类、打斗风筝、龙串类、动态风筝类、软体风筝类、最大类风筝、串类最长风筝等12个比赛项目。
  此外,为普及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增进北京市民与各国友人的友好交流,本次风筝节在活动开幕前一个月,组委会还邀请了18位风筝大师先后走进马尔代夫驻华使馆、北京联合大学等地,为外国使节、留学生和来访高中生,讲授中国风筝的历史文化,手把手教授外国友人风筝绘画和制作,并现场指导风筝放飞。而参与活动的外国友人对于能够亲手制作和放飞风筝感到非常高兴。
  风筝是一项含美术、工艺、科技、体育、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活动方式。多年以来,北京市每年都会举办中小学生风筝节、大学生风筝节、老年人风筝节。同时,各区有关部门也都会根据地方特色举办多种行式的风筝节,都深受广大市民欢迎。而今年的北京国际风筝节为增强观赏性,特别与风筝精英赛相结合,让观众既能观赏到传统的风筝表演,也能观赏到高水平的运动风筝比赛,这无疑为北京春天的上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美景。
  据悉,本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