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跑道——为“科学健身大讲堂”叫好

  日前有媒体报道,上海奉贤区举办了“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名医进奉贤系列活动”。如今,打球、练太极拳、跑步、跳广场舞等各式各样的体育锻炼已成为群众(尤其是城市居民)的自觉行动。但怎样运动才有益于健康、体质年龄情况与运动量的关系、什么样的环境下锻炼效果最好,如何避免运动损伤……有关科学健身的问题并不是人人都明白。奉贤区组织启动“科学健身大讲堂”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健身者这些方面的不足。专家一系列有关运动与健康方面的讲座,让人们对健身有了更理性的认识,树立了“运动要讲科学”的理念,从而让全民健身变成科学有效的健身。
  笔者有一位中年朋友,膝关节不好,但他却热衷爬山,有一次爬到山中间时,左腿不能动弹,不得不到医院接受治疗。另有一位年轻的文友,坚守“全天候、不间断”的锻炼准则,即使在雾霾天气下也坚持室外慢跑,这显然是不顾环境的“非科学锻炼”。至于有的人“空腹锻炼”,认为饱腹锻炼对胃不好;有的人“吃完饭就走路”,源于“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的俗语,这都是对科学健身一知半解。凡此种种,需要运动和医学专家进行指导。
  奉贤区启动的“科学健身大讲堂”,由体育局、镇政府和某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笔者认为,这样的合作比较科学:体育局可以方便地组织本地的运动及医学专家;镇政府的参与能直接提高活动的公信度——首次讲座就吸引了200多人参加;而媒体的介入,又会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让科学健身的普及面更广、更深。
  举办科学健身大讲堂,既提高了大众科学健身的意识和水平,也堵住了健身、养身方面伪科学、假科学的传播渠道,更让那些“借健康之名,行捞钱之实”的“诈骗”无乘之机。我们要为这样的大讲堂鼓掌叫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