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之源太极之巅抓住关键少数推广太极

  在今年的第六届全国“市长杯”武术太极拳比赛暨“河洛之源 太极之巅”太极文化高峰论坛期间,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邵世伟多次表示,我们要充分利用各种平台,抓住关键的少数,来更好地推动太极拳项目的普及发展。
  邵世伟说,全国“市长杯”武术太极拳比赛是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正式推出的一项全国性的重大武术赛事活动,比赛以“弘扬太极文化、传承中华武术,健康执政、健身为民”为宗旨,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抓住关键的少数来更大的推动太极拳的普及推广,通过比赛要比出风格、比出友谊、比出水平。他认为,“市长杯”赛事既是一次比赛,又是一次交流盛会,希望各位领导干部和运动员们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共同推进太极拳的普及发展。
  他说,武术项目很多,但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太极拳是享誉最高的一个拳种,它的影响力也是最大的。在我国,习练武术的人群中有非常大的比例是在习练太极拳。去年,适应老百姓的太极拳公开赛开始举办,目前各地举办分站赛的热情非常高。
  邵世伟认为,单独为某一人群打造武术赛事,可以细分出很多武术赛事。总局武管中心、中国武协目前着重打造的“市长杯”、“企业家杯”等赛事,就是希望抓住“关键少数”,通过这些赛事动员广大领导干部、企业家们参加太极拳习练,来引领、示范、推动、动员更多人参与到武术运动、特别是太极拳运动中来。邵世伟说,地厅级领导干部对人群的示范作用非常大,我们了解到,凡是有领导参加“市长杯”比赛的,当地的武术太极拳普及情况都是非常好的,而通过几届实践,太极拳推广的效果也非常明显。
  邵世伟说,群众性太极拳比赛的竞技成分要少一些,它推广的意义更加重大。目前,总局武管中心正在与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一同推动“太极拳健康工程”,将通过一系列高水平的赛事,利用优质资源,吸引更多百姓接触太极运动,让更多百姓从太极拳中受益。总局武管中心、中国武协也将把太极拳作为最主要的项目在“十三五”期间推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