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之源太极之巅太极文化高峰论坛落幕

  5月8日,以“河洛之源 太极之巅”为主题的太极文化高峰论坛在河南洛阳日报报业集团报告厅举行,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邵世伟、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孔冈、中央国家机关太极拳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聂健全、洛阳市副市长魏险峰等出席本次论坛。
  此次论坛以“河洛太极文化与健康中国建设”为主题,包括邯郸学院院长马计斌、上海体育学院教授虞定海、陈式太极拳名家陈正雷、洛阳历史文化学者徐金星等学者、嘉宾一同从河洛太极文化的视角畅谈健康中国建设。
  邵世伟表示,洛阳是河洛文明的发源地,本次2016全国“市长杯”武术太极拳比赛及太极文化高峰论坛在洛阳举行,对推广太极拳,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具有独特意义。
  孔冈表示,太极拳蕴含着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它的核心思想是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太极拳在产生、发展的过程中,把“天人合一”的中国古典哲学思想渗透到拳理和拳法中,有利于身体健康,更有利于心理健康。
  虞定海表示,中国武术流派和拳种纷纭繁多,太极拳作为东方文化的典型代表,注重形神合一,强调内外并重,能够全面增强人的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是享誉海内外的良好健身运动方式。
  陈式太极拳名家陈正雷还为与会听众现场传授了陈氏太极拳的心得经验,引来场内阵阵掌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