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越野跑推广人于雷:执著越野无怨无悔

  2016年大连100公里越野赛顺利落幕,赛事创办人于雷的嗓子又完全哑了。每年为了他自己创办的大连100、大理100以及去年新增的三峡168等几个越野赛事,于雷总是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不是亲自上山踩线,就是跟团队连夜开会,连续几天不睡觉成了常事。

最为着迷越野跑
   

  于雷原是辽宁省的专业赛艇运动员,多年跟水打交道,退役后接触了登山、马拉松、游泳,甚至是铁人三项。尽管涉猎过的运动项目如此之多,但真正让于雷最为着迷的还是越野跑。2011年,于雷首次参加北京TNF100越野赛,顿时被那种奔跑山水间的自由自在深深吸引,逐渐痴迷其中。2012年至2016年期间,于雷连续5次参加了香港100公里越野赛。尤其是2012年前后,国内的越野跑者还屈指可数,于雷以出众的实力、健康的气质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为中国业余选手树立了良好形象。
    2012年9月,他作为首批参加意大利330公里“巨人之旅”越野赛的大陆选手之一,成为完成该项赛事的首名中国参赛选手。2014年,他连续奋战香港100、UTMF、UTMB等国际知名赛事比赛,成为国内参加UTWT(国际越野跑巡回赛)比赛积分最高的越野跑者。

从独享走向分享
   

  在国外众多的参赛经历,让于雷萌生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想法:“我在意大利参加巨人之旅时就想,国内并不缺乏丰厚的山地和自然资源,为什么我们没有这样的比赛?”于是,于雷回国后就立即着手筹备2013年首届大连100越野赛,之后又创办了大理100越野赛和中国三峡(宜昌)168公里超级越野赛,从而从越野跑者升级为兼任越野跑赛事创办人。
    从参赛者到办赛者,于雷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了解跑者的需求,能为大家考虑到所有细节。国内越野跑者对于雷的创办赛事都有特别深刻的印象,比如超级丰富的沿途补给、细致周到的赛道标识、热情服务的志愿人员,还有贴心的赛后庆功宴、颁奖宴等等,这些都凝结着于雷的心血和付出。每一项赛事,于雷都要亲自上山踩线,有时连续几天在山上风餐露宿,确定下来的线路他又会反复去勘探,不安全的地方拴上绳子,路滑的地方用铁镐铲出台阶,有坑的地方用石头垫平,于雷就像工程兵,为选手们一点点亲手做着细致的工作。
    经过连续备战迎来比赛日,于雷自己总是全副武装亲自上阵,走在队伍最后方进行收尾,遇到有困难的选手及时给予帮助。在首届大理100越野赛中,一些选手没有听从劝告带上头灯参赛,结果天黑时被困在山上进退两难,恐惧彷徨时只见于雷巨大的身影跑了过来,为选手们送上了头灯,“那种感觉真觉得是天上派下来的救命恩人,”一位经历此事的选手回忆道。

参赛者素质要求高
   

  于雷认为,越野跑不同于马拉松等路跑项目,地形复杂、赛程较长,对参赛者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要求较高。所以,越野跑通常对参赛者的资历、年龄以及装备都有一些特殊的规定。对于业余选手参与越野赛,于雷建议,每年参赛次数不要过多,还要特别重视安全问题,对于赛道条件和天气状况要做到了然于胸。而赛事组织者也要在赛道设计上充分考虑到安全性问题。于雷举例,在去年的三峡168赛前由于下雨,他作为赛事总监临时取消了最为困难的一个爬升700米的路段,就是出于保护选手安全的目的。
    于雷说,跑步是我的爱好选择和生活方式,致力于中国越野跑事业是我的事业选择和人生追求,“我虽累无悔,艰难不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