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平谷区熊耳营村村集体为健身买单

  对于各地的农村基层组织来说,需要花钱的地方非常多,健身这样的事项有时并不能排在前列。不过,在一些全民健身搞得很有特色的地方,生活水平的提高让大家对健身都有了重新认识,集体经济的壮大也让村民们有了更多的底气。
  距北京市平谷区城区5公里的王辛庄镇熊耳营村,就将健身支出列为全村仅有的两个进行贴补的项目。近几年,村里每年都要拿出一笔钱来为参加健身的村民配备服装、器材,组织开展一些活动。虽然数目并不算多,但却非常有效地将全村的全民健身带动起来,建成了一支在平谷区常年活跃、远近闻名的健身队。
  熊耳营村是北京郊区的一个半山区小村,常住居民410户、常住人口仅1100人,这里盛产闻名遐迩的平谷大桃,农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富裕。和周边一些村子相比,熊耳营村的地理位置较好,因此村集体有一些数目并不大的收入,但这笔钱怎么花,以村支书胡冬梅为首的村委会一直有自己的清醒认识。
  事实上,在熊耳营村,健身与老年餐厅是仅有的两个村委会每年都要拿出一定资金进行贴补的支出项目。胡冬梅说,对村里的老年餐厅进行补贴不仅服务村民,也可以帮大家操办一些红白喜事,而除此之外,另外一项支出就是村里的健身和体育活动。
  就以村里的健身队来说,熊耳营村每年都要拿出四五万元来为参加健身的村民配备服装、器材,组织开展一些活动。例如每年的华北四大庙会之一——平谷丫髻山庙会开幕时,胡冬梅都会拉上太极拳队的队员们去逛庙会、表演太极拳,熊耳营村的太极表演每年也必定会吸引众多庙会游客观看。而去庙会的费用也都由村集体包了,胡冬梅说,逛完、演完,中午还会招待大家在庙会上吃个饭。
  从2008年开始,熊耳营村就设立了一年一度的农民趣味运动会,村委会每年都精心组织,并在物质上大力支持,除设立一二三等奖外,为鼓励村民参与,还专设鼓励奖,参加者人人有份,当然这笔账最后也算在村集体身上。
  胡冬梅说,全民健身其实并不费钱,这些并不起眼的“福利”却有效带起了村民的健身热情,村里的太极拳队就逐渐开始壮大,健身氛围越来越好,村里风气也得到明显改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