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广场舞培训——广场舞发展功夫在诗外

  “全国广场舞培训”历时3天,欢快活泼又不失严谨。理论考试之外,5月7日,同样对实操也进了考核。共计考核三套舞蹈,两套选自国家推广的“12套”中,一套是编创的红绸舞。学员按报名顺序号分成六个阵列,众目之下,依次上场。“孰好孰坏,一目了然。”培训指导老师朱冬喜说,“这样的考核,才能达到培训目的。”
    本次培训成绩依据,一是理论考试、二是实操考核。两者合格,最终可以获得“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会签的合格证书。本次培训最终的合格率在96%。“我们能跳舞就行,”会后,部分学员提出,“理论考试对我们没用。”
    其实,这是没有厘清培训的宗旨!通过培训,培养出一批扎根基层、综合素质较高、专兼职结合的广场舞工作者队伍。
    培训的目的:本次培训,旨在通过理论和实操,培养出高水平的广场舞种子队员。
    他们的责任:将规范、科学的广场舞带回当地,引导全国广场舞向健康、有序、科学的方向发展。
    言由心生,行由言生。邱敏、刘禹含、从燕君、黄小燕、邓丹,他们的身份不同,听听他们的话,或许会对这次“全国广场舞培训”有了更多理解。

海口经济学院健美操教师  邱敏
   

  2016“全国广场舞培训”对我们这些来自基层的群众文体工作者来说,这是一次提高、学习、知识更新的机会,同时也为广场舞交流提供了平台。此次培训,接触了很多新理念、新方法,学习了一些先进的广场舞经验,我们过去跳广场舞,不注重方位性、表情、节奏等。在3天的交流学习中认识到广场舞不难学,可以没有舞蹈基础,但需要欣赏音乐的底蕴,及耐心、坚持。从简单的舞蹈学起到中等难度再到难度较高的舞蹈,循序渐进。让我们一起去推广广场舞,为我们的社会作出一点贡献,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健康幸福起来。刻苦是我们通向知识宝库的桥梁;交流是我们走向成熟、少走弯路的捷径;不耻下问是不断完善自我的妙法;责任是我们必须肩负起的义务。在培训期间,每一位学员,都认认真真地上好每一堂理论课和实践课,忘记了疲劳、忘记了休息,唯一不忘的是好好学习,学到真知识、学会真本领。
海南三亚市健美操协会会长 刘禹含
    一直在做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工作,重点是广场舞、健身秧歌以及排舞等项目。我希望在每次的培训过程中获得新的信息,本次培训听取不同意见和观点,吸取经验,可以改进自己的工作。

南京体育学院 从燕君
   

  这是我参加过的培训中人数最多的一次,但完全出乎意料的是,大家的秩序井然,并且学习热情高涨。第一天的培训之后,之前的担心完全消失了,大家的平均水平比较高,接受能力都比较强,所以基本可以保证授课的进度。特别要提到的一点是,这次培训队伍中有很多男同志,在学习的过程中,态度非常认真,不懂就问,刻苦训练。
    通过这次培训,我觉得国家贯彻的《全民健身条例》已经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但对于个别中小型城市来说,由于健身指导员的匮乏,健身爱好者还不能够达到一定规模,所以个人建议,开展一次精准培训,由国家优秀的导师,在三四线城市开展培训,让这些城市的健身指导员得到最专业,最权威的指导,让这些城市对健身指导员有热情的人,将这份热情传递给更多的人,让《全民健身条例》不只是贯彻在大城市当中,要彻彻底底的贯彻到全国各地。

培训指导老师 黄小燕
   

  本次培训班是总局社体中心、中国社体指导员协会首次举办的全国性广场舞培训班,重庆社体中心希望通过派我来学习,了解总局在推广广场舞方面的最新思路,安排以及广场舞发展的最新动态,为重庆当地推广、发展广场舞运动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本人是一名社会体育工作的管理者,也是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同时有学习舞蹈的基础,而且广场舞爱好者众多,人群广泛,希望通过这次学习,为指导、服务更多人群,更好地开展指导员的志愿服务工作、更好地履行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职责提供帮助和支持。

重庆市体育局 中国花毽第一人  邓丹
   

  “全国广场舞培训”告一段落,但对于蓬勃发展的广场舞而言,这才是刚刚开始。
    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健身领域天阔地广,面对机遇,要勇于把握;刚刚发布的《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广场舞”赫然在列,面对责任,要勇于担当。
    广场舞的发展,个人而言,跳得好,只是其一。广场舞的发展,部门而言,培训做得好,也只是其一。确实,培训之后,规则、规程、再培训、赛事等持续事项,社体中心以及协会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广场舞的发展,功夫在诗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