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站点联赛为牵引掀起推广普及新高潮

  河南是我国人口大省,健身气功习练人群基数较大。近年来,省体育局党组高度重视健身气功工作,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有力支持。2015年以举办站点联赛为牵引,带动站点建设、活动建设、骨干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健身气功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掀起了推广普及工作的新高潮。
    为加大推广普及的力度,第十一、十二届省运会连续两届把健身气功列为比赛项目,同时进一步创新了站点联赛的组织形式,扩大了站点联赛参赛规模。为此增加了经费额度,推动将健身气功项目纳入群体考核评价体系,把举办、参加站点联赛和纳入综合性运动会作为群体主要考核项目来抓;各地市也加大投入,积极组队参赛,积极申办联赛活动,形成了从上到下踊跃参与的良好氛围。
    去年5月至6月举办了全省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分区赛和决赛。分区赛分为东、西、南、北4个赛区,每个省辖市可派6个站点参加,明确其中必须有2个县级站点;省直管县(市)可派2个站点参加,每个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增设1名总领队。调整后的参赛规模变大,各地由往年的1个站点,增加为6个站点参赛;由往年112名习练人员参加比赛,增加到640名习练人员参加比赛。每个赛区有32个站点参赛,每个赛区总分前8名的站点参加全省决赛,总共32个站点参加决赛,选拔前2名的站点参加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半决赛(北部赛区)。在宣传上,各赛区都非常重视,制作宣传横幅、宣传牌,当地电视台都在当天播放开幕式,赛中和赛后组织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宣传健身气功,收到了良好社会效益。
    举办站点联赛是手段,扩大工作阵地,增加习练人口,提供多元健身公共服务是目的。在扩大站点联赛规模,提高社会各界对健身气功的认识,调动练功群众参加健身气功锻炼的积极性同时,我们感到除了要搭建竞赛交流平台,还必须为站点提供优质的管理服务,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放大联赛的带动激励效应。
    截至2015年底,河南省已注册站点3619个,仅2015年度就新注册站点463个,习练群众达到12.9万人。明确了新注册站点配发标准配置:播放器1台、TF卡1个、9种功法图书1套、9种功法挂图2套。从2013年起,分3年为2011年以前注册的1387个活动站点更换器材,2015年已全部更换完毕。同时注重组织举办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为广大站点练功群众提供展示交流机会。
    在具体组织形式上,与总局气功中心接轨:分为2个启动仪式、1个闭幕式。明确百城展示活动由省辖市举办,千村展示活动由县区举办,10月底举办闭幕式。去年5月至10月期间,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单独和利用“全民健身月”等,以不同形式举办了百城和千村交流展示活动,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把健身气功比赛融入活动当中。全省共举办百城活动19场次,千村活动23场次,合计42场次,参与人数3万余人,为站点群众提供了又一个交流提高的平台。
    在满足城乡社区居民健身气功需求的同时,还加强了高校健身气功的推广。今年1月,在河南大学体育学院举办了全省首期高校健身气功4种功法培训班,全省共有95所高校参加了培训。拟在暑假期间举办河南省首届高校健身气功比赛,把高校站点纳入到全省站点当中,切实推动健身气功走进全省高校,扩大健身气功宣传普及范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