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体育专项技能】体育让我更加自信

  眼前的叶子仪,是攀岩圈里有名的“小叶子”。小叶子今年11岁,是全国攀岩比赛同年龄段组别的冠军。漂亮伶俐的小叶子却有着一双长满茧子的手。这是她所热爱的攀岩带给她的。
    5年前,一次小叶子和妈妈一起逛商场,看到商场里有儿童攀岩体验的项目,小叶子很感兴趣就参与体验了一下。没想到,就是这一次体验让小叶子爱上了攀岩。“我很喜欢攀岩,它能带给我自信和快乐。像游泳这样的运动就没有那么多快乐,攀岩是最快乐的。”小叶子兴奋地分享着她对攀岩的热爱。如今每周小叶子都会参加两次专业训练,其他时间,只要写完作业她就会泡在攀岩馆里,每天都要练上三四个小时。小叶子的手已经脱了几层皮,有时茧子磨破了肉翻出来了,依旧坚持训练。同学、家长看到都觉得很心疼,而小叶子却说:“虽然有时候茧子破了很疼,但我不觉得辛苦,这很正常,大家都这样。”
    “她更能吃苦了,和同龄的孩子相比也更成熟、更懂得如何与人打交道,因为他们经常外出训练、比赛,平时在攀岩馆也都是和大人在一起。”小叶子的妈妈感受到了攀岩带给孩子的变化。她告诉记者,小叶子本身是一个缺乏安全感的孩子,攀岩除了让她收获健康的身体之外,还让她在心理方面有了成长。她变得更能坚持,更有毅力,也更自信。
    小叶子的妈妈和其他的父母一样,也会担心孩子参与体育运动的安全问题,但在她看来,选择专业的机构和人员是避免风险的关键。她说:“无论是训练还是外出交流,我们选择的都是专业的攀岩馆,就会有专业的人员。小叶子的教练和师傅都是中国最专业的一批从业人员,他们会告诉孩子如何在运动中规避风险,以及预防运动损伤等。这就会让家长放心很多。专业训练很重要。小叶子接受专业训练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在此之前的三四年都是她自己玩,专业训练让她的水平突飞猛进。”
    对于未来,小叶子说她想当攀岩世界冠军,为此她也会坚持不懈地训练。小叶子的妈妈十分支持孩子。她说,从目前小叶子的攀岩水平和参赛经历来看,他们已经定下了走专业发展道路的目标。“参与攀岩对她考学、升学也有优势,考到体育类大学也挺好的。小叶子特别热爱攀岩,所以我很支持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