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体育专项技能】期待更多运动项目

  放学后,当不少同学都在操场上或是小区中奔跑运动时,家住北京的孙凯则默默地背着书包独自回到家中,一如既往地打开电视,然后陷入不停的换台中。对于刚上初中一年级的孙凯来说,学习成绩排名班级前十名的他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但这个好学生似乎就是对体育活动没有特别明显的兴趣,更不要提掌握运动技能了。
    “我儿子平时喜欢看书、看电视,但体育活动参与的很少。如果要是有的话,也就是在家看电视中转播的各种比赛。都上初中了还是不会什么运动技能,作为家长我们也很无奈。平时我总希望他到外面多运动一下,但他总是说学校教的他都不喜欢,而喜欢的项目学校又没教过。”谈到儿子平时的体育活动,孙凯的母亲无奈地说道。
    对于很多人来说,初一应该是上中学时相对较轻松的年级,放学后约上三五好友踢场球活动一下应该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可是正处于好动的年龄,孙凯为什么不愿参加体育活动,而且没有掌握运动技能呢?对此,他表示:“我其实挺喜欢体育的,像滑雪、速滑、赛艇等项目我都特喜欢,可是学校的体育课上除了跑步、足球、投掷等内容,我喜欢的这些项目似乎很少涉及,毕竟这些项目对于场地要求比较高,开展起来也很难吧。但是如果学校能有机会教这些技能,我还是非常希望学习的。”
    诚然,像孙凯喜欢的这些体育项目,短期要想开展起来对于学校来说确实稍有难度,除了需要有专业的师资以外,包括场地在内的硬件问题也非常重要。但是这些问题似乎不应成为阻碍项目发展的鸿沟。以冰雪项目为例,自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成功以来,北京市的延庆区、海淀区等地相继开展了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不少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到滑雪场接受滑雪培训,据统计通常每名学生经过不少于5次的培训后,大都能掌握滑雪基本技能。
    此外,在近期公布的《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中,也特别提出加强社会力量的支持,通过“采取政府购买体育服务等方式,逐步建立社会力量支持学校体育发展的长效机制。”因此,一些对于师资、硬件要求较高的体育项目,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支持学校体育发展,亦是解决之道。
    再例如,现在不少省区市都开始进行“学校联合体”的试点,以此使优质教育资源得到共享。因此对于“学校联合体”或是区域距离较近的学校,通过教育资源共享,使包括师资、场地在内的优质资源得到共享,使“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教学模式覆盖更广阔的学生范围,同样是解决因软硬件不足,而无法开展更多体育项目的学校破解瓶颈的方法。相信随着各地对于《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的深入落实,未来像孙凯遇到的想学而学校没有开展相关课程的问题将会逐步得到解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