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体育专项技能】锻炼意志克服障碍

  每周五晚上和周六上午,上小学四年级的杨静都要到游泳馆学习游泳,已经持续了两个月,水下憋气已没有问题,虽然学会了蛙泳泳姿,但是掌握的并不好,现在教练已经慢慢教其他泳姿了。杨静的妈妈说:“之所以让她学游泳,一方面是她怕水,通过学习帮她克服,一方面是为她的健康考虑,游泳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体形的塑造,身心健康等都有好处。”
    初学游泳时,杨静下水还有些害怕,“我刚开始学游泳,看着别的叔叔、阿姨们用各种姿势游来游去,觉得他们很厉害。可是看着眼前的池水晃悠悠的,我有些怕。教练看出来并没有强迫我,而是耐心地给我讲换气的要领。”杨静硬着头皮按教练要求去做:把气呼尽,再抬头吸气。第一次吸气杨静就喝了一大口水,连着做了几次后才学会技巧。
    学蛙泳时,杨静再度遇到了困难,她猛划手蹬脚,身体却不前进,或者前进了却很慢,一抬头吸气人就往下沉。在教练指导下,杨静才慢慢找到正确的蛙泳姿势。她说:“我开始觉得模仿青蛙动作就行了,实际上不是我想象的那样简单。划得时候手动脚不动,收完手再收脚,这时要抬头吸气,吸气完埋头入水伸手,再蹬腿,水下呼气。我练习了好几节课才学会,累死了,我觉得游泳很难。”
    相较游泳,杨静更喜欢羽毛球运动,因为这项运动可以拿着球打来打去,和对手激烈对抗的同时,还可练习反应能力。杨静说:“我喜欢林丹,以前看过电视上他打比赛,打球动作可帅了。看完羽毛球比赛后,我还幻想自己也能那么厉害,拿着球拍帅气漂亮。”杨静希望自己能够能有机会多学学羽毛球,也希望学校的体育课能多安排些羽毛球课程,“这样的话,我想我会更喜欢体育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