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良好体育锻炼习惯促进个人全面发展

  在学生时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熟练掌握一至两项运动技能,对青少年身心发展的影响会影响到他的一生。在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郭建军眼里,体育锻炼能促进一个人的全面发展,尤其对于青少年来说更是如此。
    郭建军说,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能让青少年终身受益,因为体育锻炼不仅仅能促进生长发育、身体健康,而且会显著提高学习能力。对于青少年学生来说,合理安排体育锻炼与学习的时间,完全可以做到既学习好又身体好。
    他认为美国职业篮球联赛球星、同时也是哈佛大学高材生的林书豪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例子。这方面的例子还有很多,如我国著名医学专家钟南山院士,从小热爱体育:中学时代的钟南山,就代表学校参加了广州市的运动会,第一次就获得了400米的第四名,之后又参加了广东省田径运动会,不仅获得400米冠军,还打破了当时广东省记录;钟南山第一次参加全国田径锦标赛,就拿了个第三名。
    郭建军说,体育比赛并没有耽误钟南山的学习,事实上,根据美国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做的调查结果表明,经常参加训练、比赛的大学生运动员,毕业通过率显著高于其他普通学生毕业平均通过率。
    郭建军认为,体育锻炼能促进一个人全面发展的原因很多,归纳起来有以下七点。
    首先,体育锻炼让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减少疾病所引起的缺课现象。
    其次,体育锻炼能让大脑文化学习区域更充分地休息。他说,人体大脑皮层的投射区,也就是其控制区是不同的。大脑皮层的功能活动特性有两个:一是镶嵌式活动原则。大脑皮层兴奋区和抑制区不断转换,出现一些新的兴奋点和抑制点。大脑皮层之所以能够长时间工作,就是因为兴奋区和抑制区常在轮换的缘故,多种活动互相轮换,可以使皮层各区轮流休息。运动区兴奋时,会让学习区得到抑制,从而得到更好的休息,即主动休息。二是优势法则。当锻炼引起人的兴趣时,在大脑皮层的相应区域产生优势兴奋灶。优势兴奋灶可以将大脑皮层其他区域的兴奋吸引过来,加强自己的兴奋程度,同时使其他区域呈抑制状态。因此体育锻炼兴奋大脑相应皮层,可以主动使学习兴奋灶得到更好的抑制,即休息。根据大脑皮层功能活动特性,学习与体育锻炼交叉进行能让大脑学习区域主动休息、充分恢复。
    第三,体育锻炼改变大脑,提高学习能力。郭建军说,运动使得神经元之间的联系,即神经突触增多。经常运动的人,神经突触密集,大脑白质区域增厚。
    第四,体育锻炼带来身体自信和良好社会适应能力,这些变化让青少年有更多的朋友,在学习上可以得到更多的帮助。
    第五,体育锻炼提高人的注意力。郭建军说,注意力即人体主动屏蔽干扰因素的能力,大脑在不断接收身体不同感受器传来的各种信息,如皮肤感受器、听力感受器等等。运动可以让大脑的抑制能力增强,从而增强身体的控制能力。在临床,运动用来治疗感觉统合失调的孩子,这些孩子往往多动,注意力不集中,实践证明,运动治疗感统失调效果显著。
    第六,运动是对大脑控制身体能力的锻炼,大脑能力增强,功能泛化,会增强学习的能力。
    第七,运动提高记忆力。郭建军说,运动使得大脑分泌的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增加,而BDNF可以显著改善记忆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