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高参小项目全员运动会展演欢乐多

  “刚才和儿子一起参加比赛,我抱着他感觉就像回到了孩子小时候那样温馨。儿子都长这么大了还能紧紧抱着他,作为母亲我觉得还是挺感动的。平时我们做父母的工作忙,和孩子的交流有限,但是通过这次‘全员运动会’,我觉得不仅拉近了父母和孩子的距离,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热爱体育的兴趣。”当一位家长和孩子一起参加完“爱的印记”项目比赛后不无感动地说道。

不一样的运动会
   

  日前,北师大高参小项目组在北京市八里庄中心小学组织进行了一场“全员运动会”,以展示北师大“高参小”半年多来体育、艺术教学及班主任育人项目融合的阶段性成果,促进北京市“高参小”单位间的交流与经验分享。
    活动现场,900余名八里庄中心小学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老师一起参加了这场别开生面的“全员运动会”。“最长的绳子”、“寻找足迹”、“穿越火线”,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名字,对应着一项项充满乐趣的体育项目。
    看“寻找足迹”的比赛开始了,只见赛场中参赛队员先脱掉一只鞋,然后在固定区域内慢跑,当听到裁判员哨声时,大家将鞋子用力一扔,然后单脚跳跃寻找自己的鞋子,找到并穿好后再跑回自己的队伍中。这个看似简单的项目,却将跑步、跳跃等基础内容融入其中,不仅增强了孩子们的下肢力量,同时发展了他们的身体灵活性以及跳跃能力。
    “这些运动项目与课堂教学相结合,通过有趣的运动内容,发展提高了学生的速度、耐力、灵敏、弹跳力等各项身体素质;培养了学生团结协作、自我调节、抗挫折能力等。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体验到了快乐、坚毅、吃苦、为集体服务和集体荣誉感。”对于“全员运动会”八里庄中心小学校长肖燕华如是说。

我参与 我开心
   

  据介绍,“全员运动会”是北师大“高参小”项目体育组首席专家毛振明教授带领的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10+1学校体育促进工程”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程,也是最能反映全国学校体育教学改革思想方面的一项标志性的改革工程。
    “全员运动会”是针对传统中小学运动会中极少数人在跑,大多数人在晒太阳;一年一度的校运动会与日常的体育教学和平时锻炼脱节;学校运动会只是学校内部的活动,与学生家长、与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无关;学校运动会与校园文化建设脱节、与学生品行养成教育脱节、与学生的身体素质达标脱节等诸多弊病而进行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根本性体育改革工作。
    “全员运动会就是要让所有孩子开开心心地去完成大运动量的比赛。不是少数人参加比赛,多数人晒太阳。也不是像趣味运动会那样,重趣味而缺少体育功能。”对于“全员运动会”,北师大体育与运动学院毛振明教授曾多次指出其特点。
    据悉,北师大“高参小”项目是受北京市教委委托,于2015年6月正式启动北京市高等学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项目,并于同年10月19日开始进入海淀、朝阳、昌平、顺义等4个区的10所项目小学正式授课。自项目启动以来,北师大“高参小”项目体育组为10所项目校自主研发了“少儿趣味健身操”、“安全教育”、“跳绳”及“花毽”4门课程,完成课堂教学千余节,课外活动百余节,开展“全员运动会”,编排具有学校特色的课间操等等。同时,为学校引进新兴运动项目,以此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参与运动的兴趣,为今后学校体育特色的形成奠定基础。此外,项目组提出“一校一品”的明确目标,逐步落实各项目校不同的体育与美育发展特色,满足学校个性需求,引领学校特色发展。至2020年项目结束时,不仅要将10所项目校打造成为有学校自身特色的示范校,更要将项目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向全北京市乃至全国辐射,以带动更多学校的发展。
    “同学们,你们开心吗?”
    “开心!”
    当肖燕华在“全员运动会”临近尾声向全校同学提问时,孩子们的回答或许是对“全员运动会”最好的褒奖与支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