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网坛老人施稼声:网球加油 网球减“油”

青春年少意缠绵,
    一见倾心与君恋,
    如今白发催人老,
    依旧神驰魂梦牵。
    字面上看,这应是写给初恋情人的,但实际上却是青岛网球达人施稼声写给网球的。
    88岁的施稼声,曾任青岛市纺织局副总工程师、青岛市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而他的网球履历却比所有这些都要早。
    出生在上海崇明岛的施稼声,14岁还是崇明民本中学初二学生的时候,有一天,忽然被老师打网球的神姿吸引,“一见倾心”,从此也就开始了他的网球生涯,这一下就是漫漫的75年。中学毕业到南通上大学,攻纺织专业,毕业后大半生从事纺织技术工作,及至后来走上领导岗位,网球在施稼声的业余生活中一以贯之。
    小小网球给他身心带来的好处自不必说,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上世纪80年代初,在施稼声56岁时,他推动促成了青岛市老年网球邀请赛的设立,到今年的“新兴·蓝天杯”已是第32届。提起“蓝天”,施稼声格外亲切,这是因为首届赛事是当时生产名牌运动装“蓝天”牌的青岛针织三厂赞助。后来,该厂虽已不存在,但青岛老年网球邀请赛却依然坚持冠名“蓝天”,而且施稼声至今仍与当年的厂长徐黛琍保持着联系。雪中送炭之情不能忘,但事实上,施稼声解释“蓝天”还有更深一层含义,即青岛以碧海蓝天闻名,故如今蓝天杯已然青岛的代言。而由于30多年的持之以恒,规模的不断壮大,蓝天杯老年网球赛自2012年起,就已列为青岛一项国家级品牌赛事,迄今有100多座城市的3600多人次参赛。
    当然,为老年人网球活动造福的同时,施稼声的个人生活也是受益网球多多。首当其冲就是令无数老年人“羡慕嫉妒不恨”的身体,请看,除头发全白和腰身略前倾外,施稼声的身体基本上找不出毛病,血压血脂血糖正常,内脏器官正常,大小脑正常,耳聪目明,连一般男性老年人常见病前列腺都无恙。每晚安睡,一夜不尿。夸张点说,不计年龄,当兵体检都能过。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75岁时,施稼声回南通参加母校校庆,为不给公家添麻烦,自费坐大巴,途遇交通事故,车冲入水沟,全车他伤最重,右腿股骨颈折断,但住院两个多月后痊愈,至今生活不受影响。
    3年前,小施稼声5岁的老伴患上老年病,“我就不能离开她的视线”,起初的那两个月,从不知安眠药啥滋味的施稼声,每晚都要吃一两片才能睡着。但也是很快,施稼声的身体就又回到正常轨道。除了网球场不能再去,一切复原。对此,施稼声同样感谢持之以恒的网球运动带给自己的神奇。
    从不吃任何营养品、保健品,不烟不酒不打牌,一日三餐两睡,甜食红烧肉什么的也都不忌口,女儿甚至总提醒少吃油炸的,施稼声的观点却是“胃想吃,就让它吃。”每天零点前准时上床,清晨6点按时起床。而通过IPAD看新闻看网球四大公开赛,通过手机和微信保持友情,喝绿茶听音乐写诗文,近九旬的老人和年轻人一样站在时代的前沿。1.76米身高、70公斤体重的施稼声这两三年因老伴的羁绊,几乎不能再摸网球拍,但70多年网球运动的红利,却让他受用无穷。网球,使他任享吃油腻的福利,却又能减去多余油脂和脂肪,身康体健。
    运动场上,我心飞扬,网球,加油!居家饮食,百无禁忌,网球,“减”油!88岁施稼声的生活境界,令人艳羡,正如他自己写的一首小诗《八八自励》
    从来岁月易蹉跎,
    八八年华等闲度,
    老来留得身心健,
    万事随缘乐呵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