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新余全民健身“三化”建设显成效

  新余市是江西最小,人口最少的设区市。但在新余,可用体育健身场地近3800个,生活小区85%配备了健身器材;全市321个行政村新建了农民体育健身的场所,20个乡镇新建了农民体育活动中心,分别占全市行政村的79.6%、乡镇的55.5%,这些排位江西前列的数据,让人深深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全民健身喜人气浪。用新余市体育局党组书记龙仁生的话来说,全民健身活动在新余市已形成了“月月有比赛,天天有活动”的浓厚氛围。新余市全民健身活动有如此蓬勃发展的势头,该市近年来走新路,转观念,开展全民健身“三化”建设功不可没。

借力实现社会化

    新余市现辖“一县三区”,工业化率达51.3%,城市化率达56.6%,是全国唯一的国家新能源科技城。基于城市人口占多数的情况,新余市体育局着重调动各行各业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行业的作用,借行业之力,实现全民健身社会化。龙仁生在今年的江西省体育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时说:“现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各行业有开展全民健身的需求和动力,体育行政部门就是要转变行政管理方式,强化服务意识,主动支持和帮助他们主办、承办各类全民健身活动。”
     观念的转变带来了全市全民健身火红的局面。近年来,由于新余市体育局按照强服务的主线,不仅在业务上给予各行业全方位的指导,还在场地使用、业务人员安排上给予大力支持。主动服务带来的结果就是全市各行业举办全民健身活动的热情空前高涨。市直机关工委、市妇联、市总工会、市企业家协会、市残联、市教育局等部门和单位纷纷出力,与市体育局联合举办各行业运动会。目前新余市的市直机关运动会、全市妇女运动会、职工运动会、中小学生运动会、残疾人运动会等全民健身赛事已形成了两年一届的传统。全市基本做到每年有一届行业运动会,每月有各行业的单项赛事活动。

扩基实现群众化

     全民健身活动需要群众性、大众化的参与。社会体育指导员所建立的群众体育活动站点则是最接地气,引导、发动和带领群众进行健身的基地和平台。因此新余市体育局把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作为全民健身群众化的抓手。一方面突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业务培训,强化其在全民健身中的技能传授、锻炼指导和组织管理能力,提高为广大居民提供健身服务质量。另一方面积极进行扶持。对健身站点赠送了广场移动音响设备,让站点找到了娘家,有了归属感,激发了站点开展活动的积极性,吸引了更多社区居民参与,扩大了体育人群。
     2015年,全市共培训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43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总人数达到2127名,占全市总人口万人比为18.5,居全省之首。通过社会体育指导员全市已建立336个全民健身活动站点,站点城区覆盖率达100%,并延伸到农村乡镇,影响人群达10万余人。每天早晚在全市城乡各公共场所开展健身活动,成为新余的一道社会稳定和谐、市民安居乐业的靓丽风景。

帮扶实现市场化

     新余市的大部分体育社团经费靠自筹,管理靠兼职,提供服务,开拓市场是其主要发展手段,也是实现市场化的主力。新余市体育局在鼓励体育社团闯市场之时,并没有放手不管,而是托底帮扶送一程。据新余市体育局局长宋三宝介绍,对体育社团的发展,市局主要遵守“宏观监管到位,微观放开搞活”的原则。为了达到监管到位,去年制定了《新余市体育单项协会绩效评估办法》。该办法共设计400分,从基本条件(80分)、内部治理(130分)、开展活动(140分)和宣传(50分)四个方面进行评估。内容包括法人、办公条件、会员大会、理事会、财务账户管理制度健全,有活动计划、品牌赛事、培训,媒体报道多、网站内容更新快、建有飞信QQ群等内容。为达到开放搞活,市局在降低门槛,放开赛事审批权之时,专门划拨几十万元,设立专项基金,用于各协会的发展,并制定了《新余市体育单项协会年度考核奖励办法》,以奖代补。专项基金分三块,一块加大投入群众基础好、参与面广的项目,一块对一些运转经费紧的冷门运动协会予以帮扶,一块促进有特点、有优势的项目更上一层楼。
     目前新余市有单项协会33个。新年伊始各协会均将全年活动计划在政府网站公布。每年通过市场运作举办的全民健身活动占全市活动总量的80%以上。太极拳、长跑协会更是每次活动参加人数达几千人。市自行车协会举办的环仙女湖全国自行车邀请赛、市乒乓球协会举办的全省业余乒乓球俱乐部联赛、市排舞协会举办的全省和全市广场舞大赛成为全市的三项品牌赛事。市场化的运作还推动了部分体育协会加入到跨省、跨境的体育交流活动中,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