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回老家上堂课”麦田里来了世界冠军

  清晨,阵阵微风轻抚过金黄色的麦浪,略显斑驳的教室里坐着一群稚嫩的孩子,一双双清澈如水的眼睛中写满了期待。今天,他们将要迎来一位令大家期盼已久的老师——奥运冠军杨威。
    作为今年第2位参与蒙牛“我回老家上堂课”活动的奥运冠军,同时也是整个活动的第91位参与名人,不久前,杨威回到了他的故乡湖北省仙桃市,在当地的毛嘴镇胡家拐小学为老家的孩子们带去了一堂丰富多彩的文化及体育课。

乡音传递爱的陪伴
   

  “叮当叮当”,铃声响起,杨威摇动着挂在校舍房梁上的铁铃。他走进教室,一如当年走进奥运会决赛现场一般自信、从容,只是在这其中又多了一份和蔼与亲近。
    刚走进教室,杨威便用仙桃话问起了孩子们:“你们这里谁最大?”话语一出,前一秒还略显局促的孩子们一下就变得放松起来,把手高高地举起。他们初见冠军时的那一丝羞涩也瞬间消散。
    在这所乡村小学的教室中,一向低调内敛的杨威俨然变成了一个“暖男”。讲台上的他,围绕着“坚持与爱”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励志文化课,讲述他是如何靠着坚持、刻苦与信心走出仙桃,登上了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时间不长的励志文化课生动、有趣,原本这群活泼好动的孩子,此时全神贯注的听着杨威的每一句话,不时露出开心的笑脸。此时,在他们幼小的心里,眼前这位奥运冠军俨然像自己家中的哥哥一般亲近可爱。
    紧接着是体育课,内容是“跳山羊”。课上,一个小男孩怎么也不敢跳,杨威就蹲在地上,告诉他“要坚持,千万不要退缩”。1次、2次、3次,再试到第4次时,小男孩终于跳了过去。杨威开心地对他说:“你看,只要肯坚持,你就能取得成功!”

为留守儿童送温暖
   

  对待孩子,杨威总是那么和蔼可亲。在这个仅有54个学生的乡村学校中,有一个小男孩格外受到他的关注。这个孩子长期不在父母身边,智力也稍逊同龄人,因此不论是在室内上励志文化课,还是在室外进行体育锻炼,杨威都紧紧关注着他的一举一动。当他们围着操场上的麦田奔跑时,杨威一直鼓励他“做得真棒!”;在操场的双杠旁,杨威特意展示高难度的动作,对在场的孩子们说:“这个动作是送给他的,刚才他表现得非常好,希望大家都向他学习!”看到杨威在双杠上做出的高难度动作,孩子们都惊讶地张大了嘴巴,那个小男孩更是开心地鼓起了巴掌。
    胡家拐小学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乡村学校,也有一群特别需要帮助的孩子。该校校长叶全文说:“这里的孩子几乎全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缺少精神陪伴。学校的教师和课程资源也非常有限,很难为他们带去更高的眼界和更全面的知识。此次活动,让孩子们见到了奥运冠军杨威,听到了杨威讲授的课程,相信不论是他爱国的精神,还是在体育上的拼搏,都会在孩子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记。我从心底想替孩子们说句谢谢。”说到这里,这位坚守乡村小学30多年的老校长眼睛湿润了。

打造有温度的公益活动
   

  据介绍,“我回老家上堂课”项目基于一个最简单朴素的愿望,以“回家上课”为情感纽带,利用自身的社会资源,通过“社会名人”为乡村孩子上堂课的方式,引发公众对于乡村教育问题的关注和思考。一个月前,女排奥运冠军赵蕊蕊刚刚回到老家江苏,为孩子们带去一堂梦想绘画课;而在之前,也已有劳丽诗、仲满、黄旭等多位奥运冠军回家上课。
    据悉,自2012年起,“我回老家上堂课”已覆盖22个省市600多所乡村学校,近10万名师生在活动中受益。未来,还将邀请更多奥运冠军和名人回家上课,给更多需要陪伴的孩子们带去帮扶和关爱,为乡村的孩子们贡献自己的力量。主办方希望通过开展“我回老家上堂课”项目,邀请社会名人到乡村学校上课,并联合北师大专业院校进行中长期上课支教,逐渐实现更完整、深入、可持续的公益生态帮扶圈,满足乡村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和有公益热情的爱心人士一起助力乡村教育,实现公益梦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