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在河南省郑州大学中生根发芽

  第三期中国健身气功段位制高段位套改培训班近日在河南郑州大学举行。学员中大部分为高校教师、体育局领导和干部。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副主任辛沂、河南省体育局副局长梅宝菊、郑州大学副校长宋毛平等出席了开班仪式。本次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国17个省区市的52名学员参加。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基础理论讲座,功法、理论考试,技能教学,现场模拟打分等环节。健身气功八段、上海体育学院教授虞定海,健身气功八段、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杨柏龙,健身气功八段、武汉体育学院武术学院院长、教授石爱桥等参与了评审工作。
     健身气功在此次培训班的承办方郑州大学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中原传统体育文化是郑州大学的优势特色学科,健身气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向。学校公共体育中开设了健身气功选项课,体育专业中健身气功作为必修课,研究生招生也设有健身气功方向。在学科健全的环境下,学校学生在全国高等院校健身气功比赛中斩获优异成绩。
    在2014年的学校运动会开幕式上,1228名教职工带来了健身气功·八段锦的精彩表演,让健身气功在学校范围得到了一次难得的广泛推广机会。如今每周四的早上,许多教职工跟着学校健身气功学术带头人司红玉学练健身气功。司红玉从2004年开始跟着虞定海教授学练健身气功,如今已是健身气功七段、国家健身气功精英计划培养对象。司红玉多次担任全国健身气功比赛裁判员、全国健身气功巡回教学专家等,并多次被国家体育总局选派赴国外推广健身气功,为健身气功的推广普及做出了积极贡献,更推动了健身气功在郑州大学的推广普及。
    郑州大学作为入选“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试点单位的首批地方高校,与俄罗斯高校达成协议,联合创办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其中健身气功作为专业的一个重要方向,将促进健身气功在俄罗斯的广泛传播。与此同时,在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河南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等单位的支持与帮助下,学校与商丘、周口等市体育局建立了健身气功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为健身气功双赢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力争利用1至2年的时间,建成河南省健身气功培训基地、科研中心。同时在此基础上,积极申请国家级的平台,为健身气功的顶层设计提供理论支撑。
    目前健身气功已在郑州大学72000名学生、8000余名教职工中生根发芽。健身气功的发展也为郑州大学争创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作出了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