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走出国门 破冰之旅收获文化共鸣

  日前,应斯里兰卡健身气功协会和印度气功协会的邀请,中国健身气功代表队开启了对斯里兰卡、印度健身气功出访工作的破冰之旅。这是中国健身气功首次来到这两个国度,首次让斯里兰卡和印度的朋友亲身感受中国古老传统的优秀体育项目以及中国灿烂的文化。出访期间,中国健身气功代表队在两地进行了健身气功·易筋经、八段锦功法公益教学。同时与斯里兰卡、印度体育界相关领导进行了会谈,拜访了斯里兰卡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马科斯·维尔、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参赞张志宏等。此次出访是一次非常成功的破冰之旅,既向两国传播了中国健身气功,又增进了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与两个健身气功协会之间的友谊,为日后协会间开展健身气功活动铺平了道路。

精心组织 周密安排

    为组织好此次中国代表团的接待工作,斯里兰卡、印度健身气功协会均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也做了非常精细的准备工作。斯里兰卡健身气功协会不仅在场地、音响等方面做了周密的安排和布置,同时在宣传方面也做了充分的工作,提前在主流报纸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报道。同时,他们专门为此次培训制作了精美的宣传册。
    为了扩大此次出访教学的影响力,斯里兰卡健身气功协会在本次活动开幕式上,举行了盛大而隆重、代表当地最高礼遇的欢迎仪式,还邀请了斯里兰卡体育部部长达亚斯里·加亚沙克拉、斯里兰卡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乔布斯·克里、总统顾问阿弟卡里教授等相关领导,当地佛教界人士,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负责人等要员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斯里兰卡电视台于开幕当晚8点黄金时间的新闻节目播出了相关活动消息。
     印度健身气功协会也对本次中国健身气功代表队来访给予高度重视与精心安排。为保障教学的顺利进行,他们租借了体育馆、地毯、音响、桌椅,搭建了主席台,同时还专门设计制作了多张宣传背景板,以及专门用于这次培训的T恤。他们还邀请了印度武术协会秘书、中国驻印度使馆负责人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英文教学受欢迎

    由于此次出访是中方第一次对两个国家进行健身气功推广工作,对当地健身气功开展情况并不了解,当地大部分学员未接受过健身气功相关知识教学,经多次沟通后确定,首次出访教授动作简单易学的易筋经与八段锦两套功法。从实际教学情况来看,此次安排的两套功法教学非常适当,在时间短的有限条件下,为广大学员提供了一个初步认识、了解健身气功的机会,达到了预期目标。
     此次斯里兰卡参加培训的人员约有160人,大多是50岁以下的中青年和在校职高的学生。印度参加培训的60余人大多是在校学生和武术太极爱好者。他们相对比较年轻,协调性好。在习练健身气功时,有基本的动作基础,易于掌握。同时两国受佛教和印度教的影响较深,有着相近的文化影响,对于学习健身气功有着天然的兴趣。
     虽然易筋经与八段锦两套功法简单易学,授课老师也最为熟悉,但王俊法、马剑、马勇志三位老师仍然认真、充分地备课。在教学过程中,教练员们根据场地条件、学员数量等实际情况,灵活调整队形,让学员们都能清晰观察到老师的动作示范以及需要注意的关键技术等。同时,教练员们在时间短的现实情况下,采取了前部精讲细做,后部概述的方式,并在强调健身气功三调合一的基础上,将调息的操作引入教学环节,使学员对健身气功产生浓厚的兴趣,同时体现出健身气功独特的风格与特色。
     斯里兰卡与印度民众几乎都懂一些英文。基于这种情况,为使学员更快掌握健身气功的技术要领、功能作用及其内在机理,教练员们在教学过程中全程使用英语授课,同时耐心向学员们解释易筋经与八段锦动作要领与功效。教练员们在功法领做过程中使用了英文口令词音乐引导学员练习,受到学员的欢迎与喜爱。从最终的习练效果看,正是由于英语教学与解答问题,使学员对两种功法的技术要领领会比较到位,绝大多数学员的习练都达到了标准动作的要求,而且学员学习效率很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